學歷再高 沒這7特質也難升官發財!

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前)2日針對課綱議題說,歷史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應是個申論題,老師應該讓學生自己去尋找答案,培養思辨能力。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4年9月2日
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前)2日針對課綱議題說,歷史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應是個申論題,老師應該讓學生自己去尋找答案,培養思辨能力。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4年9月2日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曾在演講時對年輕人喊話:「如果你還在想獲得學歷就能獲得工作,機會其實就沒了」,他認為要先快速了解自己的未來比較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資網誌」網站的文章也指出,在公司內如果沒有這7種人格特質,就算學歷再高也難升官發財。

一、自動自發——不要事事等人交代

自發的人永遠受到老闆歡迎。要學會主動分擔一些「分外」事、被要求一步,卻做到三步,也要懂得適時毛遂自薦、表現自己,不過當然也要拿捏好主動的尺度,不要過於出風頭,甚至搶了別人的工作。

二、負責——絕對沒有藉口,保證完成任務

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可以比別人差,但一定不能沒有責任感,對企業來說,勇於承擔責任的人非常重要,而且就算是只是件小事也要將它做好,「言必信,行必果」,若是做錯了,也絕不能找藉口。若發生問題,也要讓問題到你為止。

三、注重效率——算算你的使用成本

高效率工作是各單位都很看重的能力。工作時除了要專心致志,還要學會量化、細化每天的工作以及排列待辦事情的先後順序,並牢記要將優先要事擺第一。雖說要將每件事都做好,但也不可為了追求完美而忽略效率。

四、善於溝通——當面開口,當場解決

不好的溝通者,即便自己再有才,也只是一個人的才幹。要和別人溝通時,要帶著方案去提問題,而且要當面溝通,當場解決,討論的過程中不能「不說」也不能「說太多」,更要有能夠接受批評的智慧。雖說內部一定會存有矛盾,但對外一定要一致。

五、合作——團隊提前,自我退後

公司講求團隊合作、一同執行任務,千萬別強出頭害了整個團隊,要融入團隊、多為他人和團隊考慮。如果自己是團隊的弱點,更要努力加強自己。

六、積極進取——永遠要跟上企業的步伐

要跟上企業的步伐,才能一同成長,千萬別將一年的經驗重複用十年,要以空杯的心態去學習新事物、挑戰自我,還要發展自己的「比較優勢」。

七、低調——才高不必自傲

只要你有功,就算不到處張揚,別人也會知道,所以千萬別在同事面前炫耀,更不要邀功請賞、擺架子自以為了不起,而是應該將榮譽當作動力,繼續努力,更重要的是,要客服「大材小用」的心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