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職專題製作競賽奪全國佳作 竹山高中成績亮眼

國立竹山高中以「小鎮文創公司」為研究主題,榮獲全國專題競賽佳作,家長會長黃麗慧(左1)前往加油並開心與師生合影。
國立竹山高中以「小鎮文創公司」為研究主題,榮獲全國專題競賽佳作,家長會長黃麗慧(左1)前往加油並開心與師生合影。

記者蘇彩娥/南投報導

國立竹山高中商經科學生以研究地方特色產業竹山鎮「小鎮文創公司」及斗六市「摩爾花園餐廳」為主題,參加教育部國教署主辦之「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5年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表現優異,其中「小鎮文創公司」研究榮獲商管類「全國佳作」的傑出成績,獲獎同學更可獲得技優甄審的加分資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競賽係高職學生最高榮譽的全國性專題製作競賽,各校各類群只能推派最優秀2至3組報名參加。商管群複賽總計有兩百多組參加,最後經過評審嚴苛評選後,僅有22組進入決賽,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而竹山高中所派出的兩組皆挺進決賽。

3天決賽上週於台師大舉行,比賽隊伍需到賽場展出研究成果、簡報並接受評審委員的提問,決賽過程主要針對學生創作作品、展示海報、成果報告及學生現場口頭說明進行評分,最後選出前3名及7組佳作。比賽過程緊張慎重,各校無不全力以赴爭取佳績,竹山高中以「小鎮文創公司」主題獲評審青睞,最後勇奪全國「佳作」,在眾多菁英競爭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此次榮獲全國佳作作品,是由商經科陳靜瑤及吳瑞翔老師指導石馥瑄、陳虹妤、蔡靜嫻3位同學,以「點亮百年小鎮的社會企業─小鎮文創經營模式及對竹山店家影響之探討」為主題進行研究;而另一組入選全國決賽的作品,是由羅秋萍及吳瑞翔老師指導陳佳君、李柏震、蔡依捷三位同學以「探討主題餐廳差異化策略及消費者之消費動機、滿意度與重遊意願之研究─以摩爾花園為例」為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專題研究及參賽過程中,相關業者均與師生進行多次訪談並慷慨出借相關道具,如小鎮文創公司提供員工制服做為參賽服裝;竹山鎮打鐵街來發打鐵店老闆連夜趕製迷你刀具做為展示道具;而摩爾花園餐廳甚至大方出借每公克價值數千元的高級香料來加深評審印象,業者們的熱情協助讓參賽師生們十分感謝與感動。

校長巫春貴表示,「實務專題製作」是竹山高中商管群必修的特色課程,學生的專題與在地產業緊密結合,透過實際參訪、深度訪談及問卷調查,讓學生能了解及認同地方產業及文化,縮短產學差距,同時也能以消費者的立場提供業者具體建議,可說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實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