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政委談性別 唐鳳:我沒有變性 一直都是自己的樣子

▲(攝/劉國泰)
▲(攝/劉國泰)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9日接受電子媒體運用3D建模結合VR 虛擬實境訪問時,提及為何要變性時強調,「我沒有變性,一直都是自己的樣子」;至於在行政院人事資料填無性別,是因為覺得應該要好好溝通,「就像世界上除黑人、白人之外,還有別種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在巴黎的唐鳳,9日透過3D建模結合VR 虛擬實境,接受從小學至高中同學提問時,做了上述的表示。

報載,唐鳳原名唐宗漢, 25歲時曾改名及進行跨性別宣告,指「不管現在、過去或未來,我很樂意大家用女性的名詞來稱呼我」。唐鳳9日受訪時,一位小學生問她為何要變性時,唐鳳說「我沒有變性,我一直都是自己的樣子」。

另一位學生問她為何在政務委員人事資料上寫無性別,她表示,這就好像南非以前黑人跟白人是分開住不能上一樣學校,你若到南非旅遊一定要勾是白人黑人才能入境,但接下來會希望南非法院承認其實還有黃種人,「大概是這種想法」。

對於九三年金改革遊行時,網路傳說要關掉網路定位,唐鳳說,「不然會有人監控公務員回報給蔡政府」;她指出,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大家在和平集會遊行時不應會被秋後算帳,但大家還是會擔心,這是對民主制度本身的信心。



唐鳳指出,台灣花了近百年才讓大家覺得上街遊行,不用擔心被秋後算帳,這個感覺只要持續下去讓大家相信,在網路表達自己意見不會被秋後算帳才是最重要,而不是特定技術,「我自己當然不會做這種事」。

此外,唐鳳曾在臉書發表「從奇點到眾點」指出,在上個世紀,身為國家的領導者、政府官員與公務人員,有沒有足夠的「判斷力」與「專業能力」,是最重要的評價因素。

對此,唐鳳強調,建立共識的能力,或許也同樣重要。這個能力的關鍵,不在於面對問題時,知道該怎麼做一定最好,而是理解大家認為哪些問題是重要的,並在眾人提出的事實、感受中,找出讓社會能夠相互理解、願意接受的解決方法。

至於台灣做為VR設備的創製基地,以及數位內容的創造者,她認為政府官員及相關部門,都應該善用民間的貢獻,她10月接任數位政委後,更是責無旁貸,一定會全力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