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景氣勞資皆看好 科技、金融等8成企業曝徵才計畫

▲若能夠給老闆穩定的忠誠度和安全感,老闆也會放心的把每個任務交給你,自然而然,就會有升職加薪的機會了。(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若能夠給老闆穩定的忠誠度和安全感,老闆也會放心的把每個任務交給你,自然而然,就會有升職加薪的機會了。(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人力銀行今(30)日公布第4季景氣調查顯示,企業樂觀度微幅上揚,資方「淨樂觀比例」為+7.7%,也有4成5企業透露將有加薪計畫,但僅有7.7%是計畫全面加薪,對於預計加薪幅度平均落在3.6%,另外有高達8成2企業透露,在第4季有徵才計畫,餐旅、批發零售、科技與金融業都是徵才焦點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近期公佈景氣燈號,是連續第8個月亮出代表「趨弱」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減少2分,來到20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與第3季相比,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企業樂觀度微幅上揚資方「淨樂觀比例」為+7.7%,去年同期為+10%,上一季為+4%,仍保持略偏正向。上班族態度趨於保守,持平看待的有60.2%,樂觀的佔15.7%,悲觀看待的有24.1%,勞方「淨樂觀比例」是−8.4%,去年同期則為−9.2%,前季是−11.7%,因此「悲觀度」呈現縮減狀態。

對於接下來的薪酬規劃,調查顯示,合計有44.8%的企業透露,第4季有加薪計畫,比例略低於去年同期的48.4%,然而,僅有7.7%才是計畫「全面加薪」,其他則是績效加薪,對於預計加薪幅度,平均落在3.6%。

再從勞工的角度詢問,僅有17.8%的上班族透露,在今年前3季,公司有替自己加薪,比例低於去年同期的23.7%,還沒有被加薪則佔82.2%。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預估,由於經濟前景依舊混沌不明,因此在企業調薪部分,大原則為「員工績效至上」,屬於非經常性薪資的「獎金分紅」,更成為公司留才、攬才的主要工具,只是這部份的報酬增減,通常與景氣具有正向連動性。

整體來說,有高達81.8%企業透露,第4季有徵才計畫,比例低於7月調查時的88.8%,也低於去年同期的86.3%。Q4企業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94.8%)、批發零售與貿易業(94.5%)、科技資訊業(84.8%),以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84.2%)、傳統製造業(82.2%)。

觀察勞資雙方對年底景氣的看法,楊宗斌解讀,外銷導向的廠商,要面臨貿易戰與匯率波動等變數,而對於內需導向的公司來說,則有基本工資調高的變數,加上總統大選明年即將投票,導致業者觀望氣氛較為濃厚。

另一方面楊宗斌認為,這也代表接近歲末年終,上班族持續保持危機意識,有任何企業減薪裁員風聲,就可能影響到職涯規劃,只是勞工朋友面對「低度成長」的悶經濟環境,雖然不容易變得太樂觀,但也不至於太悲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