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再創事業高峰典範 美國媽媽YouTube上教學開店

▲YouTube成為新時代的圖書館。(記者趙毓琪攝)
▲YouTube成為新時代的圖書館。(記者趙毓琪攝)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YouTube今(1)日舉辦「2019 YouTube Brandcast 年度盛會」,共有千位品牌行銷業者參與這次的活動。Google在盛會上分享了最新影音趨勢,解構影音廣告方程式、發表品牌影音的ABCD四大要素,當中還透露了「遊戲玩家」族群在YouTube使用程度並非是「小眾」,而是現今各品牌不容忽視的高消費潛力族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益普索(Ipsos)所進行的《台灣遊戲玩家行為大調查》數據顯示,台灣擁有高達65%的網路人口為遊戲玩家,每日平均花費5.6小時在網路瀏覽資訊,這些人甚至有79%認為YouTube影片內容高度影響購買決策,68%的遊戲玩家表示會直接透過YouTube首頁搜尋各種感興趣的內容,看別人玩遊戲的影片也成為搜索熱門戶。有鑑於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各種開箱影片與教學影片,許多YouTuber看見這商機,紛紛利用YouTube影片創造個人頻道,廣收廣告收益。

YouTube是全世界最大的影音平台,有高中生利用YouTube影片自學英文,達到了多益滿分的成績;有美國媽媽(中年婦女)用YouTube影片自學手機修理,造成廣大迴響,甚至還開了實體的修理商店。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YouTube儼然成為新時代的圖書館,越來越多創作者、內容發布商以及媒體業者紛紛投入,在台灣的發展至今更是超越大眾的想像,因此掌握觀眾行為成為品牌業者的關鍵商機,並透過創意內容和數據洞察的輔助,才能打造出吸睛又優質的影音廣告。

Google台灣業務副總經理葉揚說:「從調查數據中,我們發現台灣遊戲玩家不分男女,遍布於各年齡層中,是遊戲玩家也是一般的消費者,而且這個族群不論在社群網路的影響力或是市長的消費力都比一般的消費者高,因此建議品牌業者將遊戲玩家視為未來的潛在行銷受眾。」

另外,根據內部數據顯示,有95%影片在YouTube播放時會被觀眾開啟聲音,因此Google建議品牌必須善用音樂、對話與音效等音訊元素增強影音廣告的傳播效果。台灣音樂類性質影片,短短兩年時間點閱最高的影片為周杰倫的「告白氣球」MV,超過1.9億觀看數,也成為音樂品牌的一大看點。

▲周杰倫在YouTube「告白氣球」MV超過1.9億觀看數。(記者趙毓琪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