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投資什麼會有複利效果?

▲定期定額投資的複利效果相當驚人。(圖/Pixabay)
▲定期定額投資的複利效果相當驚人。(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朋友跟我說,定期定額扣款買基金,長期下來就會有複利效果,可是,為什麼我感受不到,中國基金持有已兩年,還虧損一成多?究竟投資什麼才真的會有複利效果?」錄影空檔,一位知名藝人十分困惑的問著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實,誠如愛因斯坦所說,「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是世界第八大奇蹟!」投資界常秀出的複利試算,不外乎:拿出100萬元的資金,複利只要8%,經過10年後,就能變成215萬元;經過20年後,更可累積成466萬元,遠勝單利20年的260萬元。

然而,如果了解複利算法,明白複利有兩大重要變數:利率和時間(利率越高、時間越長,複利威力就越驚人),就能體會在投資市場上,要完全享有複利果實,充滿各種挑戰。

首先,利率部份,高利率商品的背後,常伴隨著高風險,無論是波動較大的南非幣,或連結較多垃圾債的高收債,年化配息率動輒8%到15%,每當全球股市大回檔或步入熊市,不是配息來自本金,就是面臨嚴重的匯損,整體績效並不穩定。

想要克服績效上沖下洗的窘境,就必須拉長時間,讓多年的配息總額,戰勝基金淨值的波動。舉個實際例子,某檔南非幣計價的美國高收債,5年前單筆買進,含息績效原幣計算高達46%,換回台幣只剩11%,但相較3個月台幣績效還虧損3%,可見年化配息11%,仍發揮了支撐投報率的功能。

另外,還有個關鍵要點。每月只開心領配息,雖然創造了現金流,但還停留在單利層次,除非領息後再拿去投資,無論是買零股、基金,再有獲利或配息,以此「利滾利」,才算真正達到複利的階段。

很多投資人並不知道,許多債券配息基金,就有複利的設計,讀者只要選擇「累積型」,而非「月配型」,就能將配息資金,再主動投入這檔配息基金,儘管每月年化報酬率略有差異,但用利息養基金,長年累月後,把基金本體養大,就精神而言,是最簡單的複利作法。

以某檔投資級公司債基金來說,1998年成立,假設民眾選的是美元計價「月配型」,21年來含息的報酬率是64%,若選的是「累積型」,含息投報率竟高達182%,等於平均一年獲利8.7%,相當不錯。

同樣的邏輯,以股養股,領了股息再投入高股息股,也有類似複利的概念,只是股價波動更大,企業每年股利政策也不盡相同。為了讓複利效益發揮到極致,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從壟斷性產業中,挑選獲利穩定、配息佳的企業,如果,股價又能在相對低檔切入,那便是完美的投資。

以目前台股近11000的位置點,加上中美貿易戰尚未上演大和解,要完全符合上述條件,選股難度不低,最理想的策略,便是分批向下買,切忌一次買滿,將來才有機會攤提成本。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