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不只高低樓有價差 這些特殊樓層也可撿便宜

▲因民眾對於諧音的忌諱逐漸降低,4樓戶的價差在近年愈來愈不明顯。 (圖/信義房屋提供)
▲因民眾對於諧音的忌諱逐漸降低,4樓戶的價差在近年愈來愈不明顯。 (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樓層高低因視野、棟距等差異,所以房價也有高低差,但還有些特殊樓層,因風水禁忌、環境干擾等問題,房價也會較便宜。處於高房價的時代,預算有限且無禁忌的買方若考慮此類特殊樓層,建議看屋時多瞭解是否會影響居住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高樓層的視野遼闊,棟距與景觀好,採光佳且空氣流通,也比較不會有噪音干擾,因此樓層愈高的房價往往也愈貴,低樓層則相對視野較差,且蚊蟲較多,若是鄰大馬路的大樓,也較為吵雜且空氣不佳,因此房價較便宜。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除了高低樓層的價差外,民眾也要實際檢視窗外的視野,有些中高樓層卻棟距小、所見的景觀較不佳,或視野正好被遮擋導致採光差,房價也會較便宜。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便稱,採光面較差的戶別,議價空間相對較高,如果該社區訴求有景觀,則沒景觀的那側往往價格略低,通常價差在0.5%上下,除非條件差異非常大,才會有1成以上的價差。

此外,較常影響價格的特殊樓層,多是指設有中繼水箱的樓層,因考量高樓住戶的用水、機電等需求,會在大樓中間樓層部分空間設置中繼水塔、機電室或安全避難空間,因易有噪音而稍具抗性。郎美囡表示,實務經驗是中繼水箱下層戶反映的干擾特別明顯,因此包含中繼水箱層及其上下層,價格會比其他樓層低,建議想購買此類戶別的民眾,看屋時特別留意馬達、機電設備等噪音的影響程度。

至於4樓在過去因有諧音「死」的聯想而影響房價,不過郎美囡認為,目前國人對於諧音的忌諱逐漸降低,因此這方面的價差愈來愈不明顯。

除此,過去舊公寓及大樓的2樓戶常設置為建物排水管路的轉折處,造成水管回堵逆流、爆水管的問題而影響房價,不過曾敬德表示,近年新大樓已無此問題,建議購買2樓的民眾多加檢視。

倒是車道上的戶別,通常是2樓某戶,曾敬德表示,因在風水上有房屋下方鏤空、懸空的顧忌,實際上也較易受進出車輛噪音、燈光影響,因此房價也會偏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