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移工悲歌!「11月就要返鄉」外籍漁工魂斷南方澳大橋

▲外籍漁工常年生活在惡劣的環境當中,工作待遇也與本國人差很大。(圖/記者李清貴攝 108,10,02)
▲外籍漁工常年生活在惡劣的環境當中,工作待遇也與本國人差很大。(圖/記者李清貴攝 108,10,02)

記者李清貴 / 蘇澳報導

南方澳跨海大橋昨(1)日上午突然坍蹋,壓毀停在橋下等待加油的三艘漁船,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證實有5名外籍漁工罹難,1人失蹤還在搜尋當中﹔據悉,罹難的移工一位剛訂婚、一位今年11月就要返鄉,皆不幸魂斷他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造成12人輕重傷,6人被困船艙,救難單位不停搜救,昨天深夜及今天凌晨分別找到3具遺體,今天上午及下午又尋獲2具遺體,目前還有1名失蹤者待搜尋。罹難者的遺體經過檢察官驗屍後,陸續送往員山福園。

今天下午就有多位罹難船員的印尼同鄉,聚集在南方澳一家印尼小吃店,他們準備前往福園看罹難同鄉最後一眼。這些印尼漁工表示,罹難的同鄉有一位剛訂婚不久,一位則是今年11月就要返鄉,現在不幸魂斷他鄉,家人獲悉這項噩耗,都痛不欲生,也希望能夠早日來台為親人處理後事。

協助這些外籍漁工處理這些事的,是長期為他們爭取權益,與漁工如同家人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李麗華表示,宜蘭縣有2300位外籍漁工,其中以南方澳佔最多數,約有1300多人。李麗華說,漁工在船上的生活環境相當惡劣,有些漁船甚至連廁所都沒有,想要方便只能朝海上,如此不便的生活環境,卻是漁工日以繼夜生活的地方。

李麗華表示,本國漁工漁船進港之後,可以回家休息,但外籍漁工在岸上沒有居住的地方,因此即便休息時間也只能在船上度過。

除了生活及工作條件極度不佳之外,外籍漁工的待遇也少得可憐,儘管他們大部分時間是在晚上出海作業,工作時間也都超過8小時,但是卻沒有加班費,也沒有夜間加給,有些剛來台灣的外籍漁工,經過仲介七折八扣之後,一個月只能領到幾千塊,即便工作好幾年,一個月的待遇也不到3萬元。李麗華說,即便有些雇主對外籍漁工不錯,但因為制度使然,外籍漁工還是一群長期被剝削的一群,這是進步台灣不應該存在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