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低入住率宅有居住疑慮 專家建議觀察3處

▲看屋時可觀察各戶裝冷氣的狀況,來判斷入住率高低。(圖/信義房屋提供)
▲看屋時可觀察各戶裝冷氣的狀況,來判斷入住率高低。(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購屋時會觀察社區入住率狀況,如果住的人不多,社區顯得冷清,除有安全疑慮及公共設施使用不便等問題,甚至會影響房價。專家建議,除了趁晚間看屋時觀察點燈率之外,白天也可檢視裝設冷氣情形,並留意信箱是否有被郵件塞爆,來判斷該社區的入住率高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自住客蔚為房市主力,買房不只考量路段、環境、機能、住宅品質與格局規劃,包含住戶的實際居住情況也相當重視。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認為,買方評估社區的入住率,主要原因之一是為了判斷投資客的比例高低,擔心自住比例不高而影響房價。畢竟社區若是投資客過多,未來出售時除降低成交機率外,價格也會因互相競爭而受影響,且若投資客賣不掉改為出租,也會造成社區租客過多,使出入人口變得複雜。

此外,郎美囡指出,入住率低的社區因人煙稀少,恐有安全疑慮,也是買方相當介意的狀況。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只要屋主有繳管理費,即使社區自住比例低,仍不影響社區的運作,但多數民眾仍會擔心設施因人少而不開放、無法運作。

要判斷住戶入住多寡,郎美囡建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晚間8點到10點間,觀察該社區的點燈率。曾敬德表示,白天時則可查看各戶冷氣裝設情形,「投資客沒有要住,通常不會多裝冷氣」,或者觀察信箱是否被塞滿廣告信件,表示該戶無人居住所以沒人收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