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監控、微笑才能打卡? 日本員工管理系統被批沒人權

▲日本網友透露日本企業運用的三種新員工管理系統,引發熱議。(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日本網友透露日本企業運用的三種新員工管理系統,引發熱議。(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科技越來越進步,但一般人的生活真的有因此變好嗎?如果你有這樣的疑惑,來看看這些在日本網友間引發討論的「先進」員工管理系統,就會知道這是許多人共同的納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位日本網友日前在推特上發文,介紹了三種已經被部分日本企業採用的新員工管理系統。第一個是,員工一定要微笑才能打卡的「笑顏感測器」。由一款開發 Apps 的公司研發,和過去打卡系統著重在時間不同,這款打卡機裝備鏡頭偵測員工的表情,員工一定要露出笑容才能順利完成打卡。

▲(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有笑容才能打卡。(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第二個是,偵測到員工打瞌睡就會起加強送風的空調。這是日本電氣與大金空調合作研發的系統,透過在員工電腦前安裝攝影鏡頭,由員工眨眼的頻率偵測員工是否在打瞌睡,一旦發現員工打瞌睡,就會暫時性的降低辦公室的空調、加強送風,來讓員工恢復清醒。

▲(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打瞌睡會自動送風的空調。(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第三個是,透過腦波監控來判斷員工的工作表現。這是由東急不動產所採用,透過員工佩戴在頭上的腦波偵測器,分析員工在工作時的「壓力度」、「興奮度」、「集中度」、「舒適度」,以這些數據來調整員工的工作內容,例如若發現員工壓力很大,就會協助調換工作。

▲(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腦波監控工作表現。(圖/翻攝自@ MinoDriven 的推特)

雖然上述這些採用新科技的員工管理系統,公司的說法都是為了員工好、提升工作環境,但看在網友眼裡卻覺得很驚悚,紛紛在底下留言說「是監獄嗎」、「好像是邪教」、「不信任員工的公司,還能期待什麼創新嗎」、「沒人權」、「讓我想到中國」、「公司寧願花大錢搞這些,也不願替員工加薪」。(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