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遠見/最會幫老闆賺錢的員工在台南!

▲京城銀行精準化的業務範圍,讓員工貢獻度居同業之冠。(圖/取自京城銀行臉書)
▲京城銀行精準化的業務範圍,讓員工貢獻度居同業之冠。(圖/取自京城銀行臉書)

文 / 遠見雜誌提供

台灣共有37家銀行,但你知道哪一家銀行的員工貢獻度最高,最會幫老闆賺錢嗎?答案竟然是一家小銀行,這家銀行憑什麼將台北富邦、中國信託、玉山等知名銀行拋諸腦後,人均貢獻度達到706萬元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要提到銀行,多數人閃出腦際的,不是金控旗下銀行:台北富邦、中國信託、國泰世華、玉山、新光、台新,就是公股、泛公股銀行,如台灣銀行、兆豐,以及「三商銀」第一、華南、彰化銀行等。這些銀行資產均破兆,營收、獲利都不錯,母集團金控公司更屢屢創下獲利新高紀錄,其中,富邦金已連續10年榮登「獲利王」寶座。

但令人意外的是,如果換算成員工的平均貢獻度,金控銀行的人均產值卻輸給地方型小銀行,讓大家直呼不可思議。

日前中央銀行公布了最新的國銀營運績效季報,調查顯示今年第二季國內商業銀行員工貢獻度(不含中國輸出入銀行、農業金庫),每位國銀員工平均為公司賺進221.5萬元(經年率化),為歷年來最高紀錄。

到底是哪一家銀行的員工最會賺錢?答案出乎意外,京城銀行以706.1萬元奪冠,再來是上海商銀(655.7萬元),兆豐銀行居第三(468.3萬元),第四名則是花旗銀行(390.1萬),是前五大中唯一的外商銀行。

其他金控銀行又表現如何?唯一擠進前五大的是台北富邦(386.9萬元),第六至第十名分別是中信、第一、玉山、匯豐以及元大。

最會幫老闆賺錢的銀行員工 ▲最會幫老闆賺錢的銀行員工(圖/遠見雜誌提供)

為何京城銀行員工可以打敗銀行界老大哥,拿下「最會幫老闆賺錢」的封號?

京城銀行的前身是台南中小企業銀行,2005年5月,京城建設取得台南企銀近四成股權,正式入主董事會,2006年5月3日改制為京城銀行。

這幾年,京城銀行大幅調整不良體質,當所有銀行都搶攻消金市場時,京城反而出脫信用卡業務,經評估有風險的業務不是縮編就是裁撤,集中火力在利基業務,例如企金、投資交易。

「客製化服務」讓京城表現優於同業

分析京城銀行主要獲利來源有三種。第一是企金客戶,京城的南部業務以存款為主,都會區則以企金為主,依據客戶的產業屬性及營收狀況,提供「一對一」客製化服務,拉高優於同業水平的利差空間。

「這是京城與同業最大的差別,京城很少承作消金業務,很重視企金,」一位銀行主管說,由於主要客戶是企業,據點未必要設在一樓,南部以外的分行大多選在二樓以上,節省不少租金。

其次,京城是國內最早投入「地上權」企金的銀行,在同業口中是「一等一」的專家。何謂地上權?在台灣買房,可以同時擁有地上權(房屋)及地下權(土地),但捷運共構宅就不同,消費者只買到房子的地上權,土地歸政府所有,雖然利差不錯,申貸過程卻很麻煩,一般銀行不太注重這種業務,京城很用心經營,缺點是「台灣的市場並不大」。

第三個獲利來源是「海外債」,京城很早就投入該領域,長期績效不錯,也是推升員工貢獻度的原因之一。銀行同業指出,京城的財務操作手法,就是大量投資固定收益商品如公司債、公債以及轉換公司債等,以創造高獲利。

目前京城在全國有67個營業據點(含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員工人數超過900人。員工貢獻度蟬聯冠軍的京城,今年上半年稅前盈餘34.12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9%,累計每股盈餘2.99元。但相比台北富邦海內外132家據點、6688名員工,京城堪稱是「小而美」的銀行。

▲董事長戴誠志改造了京城銀行,是企業界非常有智慧又負責任的經營者。(圖/遠見雜誌提供)

論資產與客戶數,京城根本不是大型金控銀行對手,初期經營團隊就希望將京城打造成「不一樣的銀行」。這幾年看來,專走企金、地上權、海外債等利基市場的策略頗為成功。

但主攻企金也很容易帶來風險,這兩年京城踩到大同集團兩顆地雷(綠能、華映),去年第四季因攤提損失,出現7.82億的虧損,董事長戴誠志為表示對股東負責,沒有領年終獎金。後遺症也延續至今年,前7月的獲利比去年同期衰退六成。

儘管如此,今年京城銀行竟然連續兩季拿到「員工貢獻度」第一。難怪,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看好戴誠志,他認為,戴誠志完全改造了京城銀行,是企業界非常有智慧又負責任的經營者。

今年第三季,戴誠志能否帶領員工,創下「最會賺錢員工」三連霸紀錄,外界不妨拭目以待。

遠見原文:https://www.gvm.com.tw/article/6864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