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火兼顧穩供環保已見成效 遺憾仍被「三個無視」

▲台電規劃中火114年後僅運轉2氣6煤,圖為台中電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規劃中火114年後僅運轉2氣6煤,圖為台中電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針對台中市政府對環保署通過中火新增2部燃氣機組環評初審深表遺憾,強調市府「捍衛空品絕不手軟!」,以及有立委參選人4日赴中火抗議,抨擊台電讓台中人「用肺發電」,犧牲台中人健康,台電今(5)日回應表示,很遺憾若干人士無視台電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努力,以及近期取得的重大成果,台電願意針對這些政治人物的「三個無視」,再一次清楚對外界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與要參選立委的林佳新4日到中火抗議,主張讓4部老舊燃煤機組除役,否則不得再加2部燃氣機組。而台中市政府日前也對環保署未聆聽台中市府、台中市民甚至中部人的意見,強行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環評初審,市府深感遺憾、強烈抗議,強調市府「捍衛空品絕不手軟!」

為此,台電回應,很遺憾若干人士無視台電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努力,對於近期取得的重大成果,依舊是「三個無視」。

首先,很遺憾這些人士無視「環保調度與降載措施已取得重大成果」。台電指出,台中電廠已經很久沒有「火力全開」,目前採取「非空汙季運轉9部,空汙季運僅轉8部」的模式。除此之外,自106年起,也在空品預警不良時,採取友善或自主降載,甚至思索著如何更進一步貢獻心力。

而今年入夏以來供電轉趨穩定,更於9月推出「環保停機」新措施,總計上月全國火力電廠降載量(含歲檢修及環保停機)超過9億度,是去年9月的5.5倍,中火降載量超過6億度,是去年同期的5.4倍。統計106年11月至108年9月,台中電廠累計降載次數達670次,共減少發電62.6億度,減少空氣污染物約4,878噸。強調火力電廠雖不是空汙元凶,但台電仍為環保盡力而為。

其次,很遺憾這些人士無視「台電承諾中火將來絕不會12部機組火力全開」。台電說明,配合政府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中火正推動新建2部燃氣機組,預計113年及114年分別上線。外界質疑燃氣機組落成後,中火將有12部機組火力全開。

但台電則承諾,114年中火絕大多數時間只會有「2部燃氣機組加6部燃煤機組運轉」,剩下轉為備用的4部機組,最多啟用兩部,實際啟用機率亦極低,且限制重重,如空汙季不啟用、空氣品質指標AQI達100以上不啟用,以及備轉容量率未低於8%不啟用。在「以氣代煤」及環保設備改善下,114年起空污排放總量與107年比較將可減少約62%至72%,減碳量可達58萬至218萬噸。台電勇於承諾,更盼望各界相信台電說到做到。

第三,很遺憾這些人士無視「穩供及環保需要兼顧,也已見成果」。台電表示,穩供及環保兩大目標,公司從未偏廢,更盼望社會各界都能理解,缺電與污染大家都承擔不起,沒有哪一個目標應該放棄。經過努力,今年6月至9月夏季期間,共有120天亮起了象徵供電充裕的綠燈燈號,去年只有27天。甚至今年7月17日尖峰負載創下歷史新高當天,燈號不但維持綠燈,下午尖峰太陽光電供電能力更高達180萬瓩。顯示兼顧穩供與環保的目標已見成果。

台電強調,尊重各界對於減煤目標與能源發展的意見,但不樂見部分人士對台電的努力片面認知而誤導民眾。期盼各界一起督促公司全力推動增氣減煤的目標,讓燃氣機組早日上線。台電願意持續與社會溝通,更願意與各界一起找出兼顧穩供與環保之道,相信民眾可以在「兩全其美」及「做出犧牲」的選項之間,輕易做出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