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港活埋300公頃大潭藻礁 環團批民進黨「世紀殺手」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上演踢皮球行動劇 ,諷刺當局不願處理此案。(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上演踢皮球行動劇 ,諷刺當局不願處理此案。(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桃園市觀音區有著7600年歷史的大潭藻礁,由於其豐富的生態系,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認定東亞第一個「希望熱點」,不過卻由於中油觀塘港區工業港的開發,有304公頃的藻礁慘遭活埋或鏟挖。今(8)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集結總統府旁,要求當局立即停止大潭藻礁周邊的開發案,並呼籲民眾明年大選別投給「藻礁世紀殺手」民進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中油為呼應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2017年計畫在大潭藻礁建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建蓋範圍達913公頃。2018年10月8日在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主導下,將觀塘案原本專案小組「駁回開發」的決議否決,通過該案開發案,該日被長期關注藻礁生態的環團稱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日」。當時賴情德表示,該案除了能除供應大潭電廠機組外,也有餘裕發電量,若建成將可讓深澳電廠停建。

在觀潭案環評通過滿周年的今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團體集結總統府旁,要求蔡英文關注藻礁生態。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蔡英文過去於2013年曾親臨桃園藻礁現場,並留下「藻礁永存」四字;不過,民進黨政府雖承諾會啟動暫定自然地景審議程序,卻自2015年5月開始,不停將此案在桃園市政府、農委會以及海委會間推託,且最終還是讓工業港進入開發程序。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集結總統府旁,要求停止大潭堡礁周邊開發案。(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集結總統府旁,要求停止大潭堡礁周邊開發案。(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潘忠政指出,根據工業港開發案的環評書,該案預計浚挖248公頃、外海填區21公頃,另有海堤馬頭棧橋占地35公頃,總共影響藻礁達到304公頃,占整體建蓋範圍達三分之一,破壞藻礁面積更是總統府的450倍大,對該海域生態的影響廣大。

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7月受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在17日下午2時7分,全國用電量達到歷史最高點3738.3萬瓩,刷新歷史用電紀錄,但是台電的備轉容量維持綠燈,顯見台灣真的不缺電;然而就在大家歡欣鼓舞之際,藻礁卻一步步邁向死亡,「7600年的生命,究竟是比不上人們用電的貪婪需求,還是比不上工程、發電所帶來的利益」。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民進黨過去都是與環保團體站在一塊,如今執政之後,卻被棄過去的在街頭奮鬥的夥伴,如今更強行通過觀塘案,儼然是「藻礁世紀殺手」。

潘忠政最後強調,民進黨政府若是仍強硬要開發觀塘案,則環保團體下一步將不在僅是抗議、陳情,將不惜發動更強烈的活動進行抗爭,並將在明年大選上不再支持民進黨的立委與總統候選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