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後再爆新北橋樑危機? 交通部:將調整評鑑制度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斷橋意外。(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9.10.1)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斷橋意外。(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9.10.1)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8)日召開記者會再度爆料指出,不只宜蘭縣南方澳大橋崩塌有橋樑檢測造假的問題,新北市橋梁檢測也存在嚴重違法缺失,痛批新北市政府的橋梁檢測案「球員兼裁判」,由實際檢測公司萬喬豐進行品質查證,而非獨立第3方,交通部稍早回應,各縣市的橋梁檢測報告軍事委外辦理,近期也會檢討並調整現行橋梁維護管理評鑑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今日召開記者會再度爆料,指出新北市政府的橋梁檢測案表面上是由萬鼎工程取得,實際上卻是透過轉包再交給萬喬豐進行橋梁檢測,其中橋梁檢測的品質查證,竟是由實際進行檢測的萬喬豐審查,痛批新北市政府根本不把人命當一回事,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面對面講清楚」。

對此,交通部發出聲明表示,各縣市政府橋梁檢測報告都是由由縣市政府委請法人機構辦理,檢測數據會填報在運研所建置的「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運研所根據其填報數據進行評鑑,並沒有各縣市政府的檢測報告,運研所會辦理外部稽核,107年度外部稽核現場作業是委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辦理,對於橋梁資料填報不實的縣市政府在評鑑上會有扣分機制。

交通部說明,橋梁安全維護管理品質影響民眾通行安全甚鉅,近期將邀集相關機關、專家及學者檢討並調整現行橋梁維護管理評鑑制度,俾持續協助及督促相關單位增進橋梁及民眾通行安全。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嚴重傷亡,黃國昌日前質疑,過去3次橋梁檢測標案竟都是由健行科大陳明正代表團隊拿下,就連監審、審查都是同一團隊,今日再度指出,新北市的橋梁檢測也是由陳明正的萬喬豐審查,且事後還曾被揭發存在檢測不實、引用前期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