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劉仕傑/中國抵制NBA,台灣公眾外交契機來了

▲火箭總管Daryl Morey(中)(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火箭總管Daryl Morey(中)(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劉仕傑

公關操作,講究的是時機。搶到對的時機,加上巧思,往往比大筆廣告預算還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休士頓火箭總管Darryl Morey的推特事件,現在已經成為全美政界及體育界最熱的話題。火箭隊的老闆雖然公開說Morey的推特只是他個人意見,但NBA總裁Adam Silver表示力挺支持言論自由。不過,在中國擁有巨額商業市場的火箭隊,顯然不願意冒著損失鈔票的風險,火箭隊的招牌球星James Harden跟Russel Westbrook已經公開道歉,他們說「We apologize. We love China.」(我們道歉。我們愛中國。)火箭的焦慮可以想像,Westbrook下週即將在中國的NBA季前賽登場亮相,這是魏少首度在中國球迷前施展手腳,預期帶來可觀的商業效益,怎能因為一則推特毀於一夕?

雖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但在中國政治跟體育很難脫勾處理,尤其面對像是中國如此龐大的轉播收視市場時,利益掛帥的NBA球團也得低頭,特別是休士頓火箭隊在中國耕耘多年,怎能棄守?NBA今年六月剛剛與騰訊簽了一個超過五年五億美元的合約,中國的市場對NBA來說日趨重要,去年有超過五億的觀眾,雷霆、湖人跟籃網下週都將在中國舉行季前賽。

這場因一則推特引起的外交戰,戰況還在持續惡化。央視已經宣佈暫停NBA轉播,目前緊張態勢騎虎難下。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外交交鋒,台灣可以怎麼做?

我建議,不妨主動出擊。

火箭隊的主場在休士頓,這個城市同時有中國及台灣的駐美使領館。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已經對Morey的推特表示抗議,站在政治公關的操作立場,台灣駐休士頓辦事處或甚至駐美代表處為何不趁此時機發起聲援NBA的全美串連活動,突顯台灣與中國在言論自由上的天差地別?要知道,老美對體育賽事是非常熱衷的,這件事情踩到老美的底線,這也是共和黨及民主黨的美國政要皆已紛紛在推特上表達對中國此舉憤怒的原因,未來預期會有更多政要表態。此時不正是台灣以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角度出擊的最佳時機?尤其許多成長於休士頓的美國政要皆是火箭隊的老球迷,完全無法接受自己鍾愛一生的球隊竟然仰人鼻息,台灣的駐休士頓辦事處更應該在此時傾全力在文宣媒體上發揮戰力。

我想到的具體作法可以是拍攝創意影片,於CNN等主流新聞平台播放,或於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以及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買下半版廣告,至於訴求口號可以諸如「Taiwan got balls to speak truth to power.」(台灣有種對強權說出真相)(取自balls的雙關語),或是「Watch me jump shot, not my mouth shut.」(看我跳投,而非閉嘴)。

請台灣外交部發揮創意,好好把握這個契機吧!

●作者:劉仕傑/前中華民國外交官,曾派駐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及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