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進逼 專家籲政府推政策試點計畫

NOW健康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AMGEN台灣安進藥品有限公司攜手康健人壽和台北市美國商會共同舉辦2019年高齡化社會論壇,邀請各界專家領袖整合政策、醫療、保險、科技等面向觀點,呼籲強化公私部門跨界合作,因應高齡社會所需,靈活推動各項政策試點計畫,累積基礎經驗後,制定全面性的高齡社會總體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政府除持續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和長照2.0政策,未來更將側重數位化發展,以高科技及個人化服務減少多重用藥、預測健康狀況、居家照護數位化等整合性健康照護醫療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高齡政策的推動需要更即時,上路前應仿效新藥進行試驗,透過政策試點計畫增加推展可行性。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提到,除打造全台密布最高的「長照2.0」照護據點外,彰化更設置「不老健身房」提升年長者肌力訓練,搭配首創6大行動方案,期盼與中央政府及產學各界有更多創新整合,建構更完善的高齡政策。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副秘書長李碧姿建議,高齡政策也應重視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勞動力下降問題,開設銀髮人才中心將高齡人才再運用,提供高齡者的反饋機制,加強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對話交流。

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分享,陽明大學成立「健康一體研究中心」,發展台灣人類、動物、環境健康一體的防疫策略,建構產官學研夥伴關係群,協助政府推動高齡健康促進計畫。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也針對高齡社會下的健保支付制度提出觀察和建議:(一)重新檢視健保支付制度設計,鼓勵落實有效醫療、減少無效醫療;(二)整合論質支付,與國健署共推全方位多重慢性病防治(照護管理)計畫;(三)參考私人保險策略給予誘因,鼓勵民眾自我健康照護管理,期盼為台灣高齡社會建構1個永續性的保險制度。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王儷玲鼓勵各產業共同建立長照產業聯盟,呼籲政府即時投入資源,善用健保資料庫的分享與大數據資料的整合,以科技改善老年生活及健康促進的效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