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也金金分離 立委驚爆「顧立雄要被換掉」?

▲因為純網銀也要「金金分離」,立委賴士葆竟驚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可能要被換掉了」!(圖/擷取自立院影音)
▲因為純網銀也要「金金分離」,立委賴士葆竟驚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可能要被換掉了」!(圖/擷取自立院影音)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年7月底開放3家純網銀執照,並預估2020年上半年就會有業者提供相關服務,而外界好奇純網銀會賺錢嗎?市占率會有多少?為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9)日表示,預估台灣初期發展市占不會超過1%。另外,因為「金金分離」,賴士葆竟驚爆顧立雄「可能要被換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今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表示,若參考日本與韓國的經驗,純網銀在當地國家市占率都不高,以韓國有2家純網銀為例,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合計的資產占韓國全體本國銀行總資產0.96%,存款餘額占他們全部銀行的1.24%,放款餘額占全部銀行的0.93%,而以我國開放3家純網銀來看,差不多近幾年,占銀行總資產比例應該也是不會超過1%。

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聚焦「金金分離」,舉例國家隊的純網銀將來銀行,兆豐金控持股約25.1%,原先要派銀行業務相關主管擔任董監事,但因違反「金金分離」被打回票。立委認為銀行主管無法擔任董監事,如法發揮其專業監督,那麼到時候網銀出狀況,是金管會要負責還是被派去的董事要負責?

不過金管會回應,這就像一位高階主管不可能同時到台積電,又到聯電工作是一樣的。重申金控內部人可派任純網銀董事,只要非屬數位金融業務部門相關經理人,例如法務長或資訊長因被認為無利益衝突因此能被派任。

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劈頭就問「聽說你要被換掉?」,顧立雄回應「我自己沒有聽說,說不定委員消息比我靈通」。這是因為純網銀開放執照從2家變3家,有國家隊背景的「將來銀行」成績墊底卻上榜,外界認為有政治力操作,同時「金金分離」也讓許多銀行背景的股東很不滿。

更有媒體爆料,將來銀行副總年薪400萬、總經理薪水1000 萬、執行長4500 萬元,等於「國家隊養肥貓」?為此,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說明表示,依將來銀行的說明,員工年薪都沒有超過1000萬的,加了獎金也只是1500萬元到3000萬元。

賴士葆還對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說,張的月薪只有32萬元,但將來銀行高層可以拿到3000萬元「會不會覺得很委屈」?張兆順回應「我到這裡本來就是薪水少了一半以上,是在為國家做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