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芭樂「選美大賽」 比外表也比內在

▲溪州鄉農會舉辦彰化縣珍珠芭樂競賽,針對芭樂外觀、口感與甜度進行評分,既要比外表,也要比內在,猶如芭樂「選美大賽」。(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9)
▲溪州鄉農會舉辦彰化縣珍珠芭樂競賽,針對芭樂外觀、口感與甜度進行評分,既要比外表,也要比內在,猶如芭樂「選美大賽」。(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又到品嚐芭樂最好吃的季節。彰化縣溪州鄉農會今(9)日辦理108年彰化縣珍珠芭樂評鑑競賽,有14個鄉鎮、82組代表競賽,現場邀請專家們進行評分,最後評出第一名是埤頭農會謝茂興。第二名是埔心農會徐偉智、第三名是溪州農會曾虹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又到品嚐芭樂最好吃的季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9)

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表示,評鑑項目包括:果實大小、外觀、色澤、甜度及脆度,專家們針對芭樂外觀、口感與甜度進行評分,既要比外表,也要比內在,猶如芭樂「選美大賽」。


▲108年彰化縣珍珠芭樂評鑑競賽,有14個鄉鎮、82組代表競賽。(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9)

溪州鄉是盛產珍珠芭樂的重要產區,今年梅雨季長,打亂了不少芭樂開花結果的程序,產量大減4成,直到夏末後天氣好轉,芭樂才恢復正常成長,目前每台斤產地價收購達22至25元,比往年提高4成,好價格也令農民也一掃遭水患陰霾。

埤頭鄉果農謝茂興奪下芭樂王,謝茂興說,因為愛吃芭樂,所以乾脆自己種來吃,絕不施用化肥,而是自行調配有機營養劑施肥,因此每棵芭樂樹都頭好壯壯,不過受今年梅雨季長,芭樂花打落不少,產量有減短3成,但入秋後天氣放晴,產量可望穩定。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謝鴻業表示,今年氣候夏季雨水充沛,持續時間長,造成植株著果率差,目前產量跟去年相較並無太大差異,比較擔心的是,近日天氣放晴,農民套袋時間相近,採收撞期就影響收益,呼籲農民調節產期。

彭顯賦表示,外傳今年雨量多,恐怕沒有芭樂吃,但目前溪州地區芭樂正進入採收期,口感正甜脆,產量雖減,但價格跟去年同期無太大差異,由於即將進入冬季,市場水果選擇需求少,新鮮上市的芭樂價格可望看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