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轉骨迷思多 中醫師解惑:要吃對時機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不少家長憂心孩子長不高,到處聽信轉骨偏方、服用各種長高藥,但往往都是砸了錢卻徒勞無功,中西醫師姜智釗就提到,傳統中醫的轉骨概念,若結合現代醫學的第二性徵發育,就可以掌握服用轉骨處方的最佳時機。女孩通常10歲左右胸部發育,男孩通常11歲半睪丸發育,開始進入青春期,這段時間就像馬拉松的鳴槍起跑,重點在於「脾胃」的照護,讓營養好好被吸收是當務之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孩通常1年後初經來,男孩通常2年後出現腋毛加上喉結變聲,這時候馬拉松已經跑到一半,除了脾胃要重視女孩的「腎陰」,和男孩的「腎陽」,調動荷爾蒙系統,讓女孩散發女人味, 使男孩顯露陽剛氣。

如果不小心來到馬拉松的尾聲,才驚覺小孩已經不再發育,中醫將考慮加入活血藥物,希望生長板騰出些空間,讓身高再往上一點。另外,服用轉骨處方期間,還可以透過針灸,或按摩手部的上高和下高、腳部的足三里、三陰交或湧泉等穴位,可增強氣血,讓療效事半功倍。

▲中醫師建議可以透過穴位刺激,讓轉骨療效更加分。(圖/醫師提供)

有多年經驗的中醫師黃聖哲也說,經常在診間碰到家長問「為什麼小孩之前吃補方,一直沒長高呢?」其實有可能是進補的時機太早了。黃聖哲強調,如果沒有跟專業醫師諮詢,在還沒到青春期,過早開始吃自行吃補藥,反而可能長期耗損了元陽。或者因為補過頭,變成燥熱或氣滯體質,反而是阻礙成長。黃醫師提醒,若有長高跡象,要趕快帶來給專業的中西醫師評估,除了給予適合當時的個人體 質生長補方外,也一定要持之以恆,搭配充足睡眠,適量運動,才能順利掌握黃金生長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