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憲法需不斷與社會對話 門檻過高成阻礙

▲有立委認為,比起台灣應該朝內閣制、總統制修改,修憲門檻過高才是亟需討論的問題。(圖/葉政勳攝)
▲有立委認為,比起台灣應該朝內閣制、總統制修改,修憲門檻過高才是亟需討論的問題。(圖/葉政勳攝)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台灣的憲法要不要修改,除了涉及國內政治、認同問題,以及與中國大陸的歷史糾葛外,修憲門檻過高,也是台灣憲法難以與時俱進的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但是隨著時間演進,需要不斷的進行社會對話,進行調整,以符合社會需求、社會現況,這也是民主機制的展現,台灣的憲法在目前機制下難以修正調整,這本身就是個需要討論的議題。多數民主國家憲法都修正了多次,憲法的修正需要與廣大民意溝通,過去包括五院設立、首長制度、投票年齡等諸多憲法議題都是社會所關切,台灣需要針對憲法與現今台灣社會現況進行更廣泛的社會討論,李昆澤支持在充分社會討論下進行相關修正。

不過應該往內閣制或總統制修改?李昆澤說,無論往總統制或內閣制修正,重點在於什麼樣的制度符合台灣現況,能夠權責相符,能夠回應台灣社會的需求。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說,修憲是個嚴肅的問題,現在確實有一些狀況是需要思考的,但未來還是要整體去想什麼樣的調整對台灣是最有利的體制,讓整個國家、政府運作更有效率。至於贊不贊成修憲,賴瑞隆表示,這個部分還是要去凝聚出共識,台灣長期面對中國這樣強大的敵對,人民已經也習慣直選總統,但大家又期待有更多優秀人才能進入到內閣,這些怎麼去調和,明年新的國會可以去思考這件事,怎麼去建立一個對台灣更好的制度。

賴瑞隆認為,每個制度都有它的優點,台灣現在是總統直選,若讓直選出來的總統沒權利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但直選總統怎麼去對人民、國會負責,這也應該要一併思考;內閣制當然對整個責任政治會更清楚,同時優秀人才會更能夠進入到內閣,不過它跟現行人民所習慣的透過總統直選,選出一個強而有力的總統,模式又不太一樣,所以要審慎去討論,找到可以更適合台灣的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