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APEC擬「川習會」 張忠謀任領袖代表更有挑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次出任APEC領袖代表,這是他第二度代表總統出任APEC大使。(圖/記者許家禎攝,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次出任APEC領袖代表,這是他第二度代表總統出任APEC大使。(圖/記者許家禎攝,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4)日宣布,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再次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而這已是他第三次出任,外界關心從台積電退休的他,高齡已88歲,此次到智利參與會議,對身心都是一大考驗,再加上美中領導人川普與習近平擬在會議期間舉行「川習會」,以張在半導體界的「江湖地位」,屆時美中台重要人士齊聚,張的參與絕對是一時之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PEC峰會將於11月16、17日於智利聖地牙哥舉行,張忠謀將第三度擔任領袖代表。其實張忠謀自2018年6月退休後,對國家的關心從未間斷,直到現在他一有空就寫自傳,為的是想給年輕人一條指引的道路,也到處演講,更屢次出席政府機關的相關會議給予建議,而擔任APEC領袖代表更有股「國家使命感」。

做為半導體界教父級人物,張忠謀不僅開創晶圓代工新的商業模式,也成就許多IC設計公司,並改變人類的工作與生活型態,重要性不言可喻,從2017台積電30周年,全球半導體界重量級人士拋下「恩怨」同框合影留念就知道,張忠謀「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

也因此,在APEC領袖會議上,張忠謀的出席參與幾乎是各界心中的不二人選,或者地位太崇高、無人能及。某種程度,張忠謀等於是台灣優秀電子產業代名詞,出席APEC更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高科技的實力。尤其,在美中貿易戰未歇之時、「川習會」可能舉辦之際,張忠謀出席更顯「合情合理」,在複雜的美中台關係中,最能不卑不亢秀出台灣。

而回顧張忠謀的APEC經歷,首次是在2006年,陳水扁總統執政時,他與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大陸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友善互動。2018年第二次,據他自己形容,跟習近平、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有「友善而坦白」的互動,還說「交付的任務都達成」。這次再出席,雖不確定是否與川普會面,但已讓外界睜大眼睛期待。

此外,張忠謀夫人張淑芬之前隨行,以慈善家、藝術家身分進行外交,去年也有豐碩成果。只是,張忠謀高齡88歲,即便夫人張淑芬備好營養品,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暨代理發言人孫又文等人都將隨行,但到智利長達30多小時的飛行時程,對身心都是考驗。

然而,張忠謀今日一句「愉悅、期待」!顯然使命感與成就感,大大勝過長途跋涉的辛勞,他將再一次對國際舞台展現,不論國際貿易大環境如何改變,台灣不僅作為全球電子產業最重要基石的重要性,對於產業趨勢更是「捨我其誰」引領者的關鍵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