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靈是禿頭元凶? 洗髮產品專家教你這樣挑

NOW健康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雙效合一洗髮精真的好嗎?矽靈會阻塞毛囊,導致禿頭嗎?網友們對洗髮精成分有著不同看法,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門診常見用了不合適的染燙髮藥劑或是安全帽太髒又潮溼,以致引發脂漏性皮膚炎,但還沒看過因為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阻塞毛囊或傷害頭皮的個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玉玲解釋,每個人的頭皮狀況不一樣,有些偏油,1至2天沒洗頭就很明顯扁塌,有些則是乾性髮質,不論哪一類型頭皮,都應該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精,視情況使用潤髮乳。

有人認為雙效洗髮精很方便,只要1罐就能解決洗髮、護髮2件事,郭玉玲指出,雙效洗髮精多數含有滋潤成分,油性頭皮使用後,頭皮油脂會分泌更旺盛,提高毛囊阻塞機率。

頭皮每天都在分泌油垢,洗髮主要目的為清潔頭皮,為確保頭皮徹底洗淨,最好先以不含滋潤成分的洗髮精洗淨頭皮,再依照髮質乾燥程度,判斷是否需要使用護髮產品,若使用護髮產品也只需塗抹於髮尾處,不要接觸到頭皮。

此外,油性頭皮也不適合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但對於頭皮極為乾燥以及頭髮剛染燙過的人來說,用了含矽靈洗髮精能獲得溼潤效果。

郭玉玲提到,民眾可以安心使用含有矽靈的洗、護髮產品。市售護髮產品大多都會添加矽靈,矽靈附著在頭髮上形成1層保護薄膜,可讓頭髮變得柔順,只要不是油性頭皮都可使用。

有網友認為,1天只能洗1次頭髮,洗髮次數越多掉髮量也會增加。郭玉玲表示,洗髮次數因人而異,在激烈運動後當然必須洗頭,尤其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也應該增加洗髮次數。但1天洗頭2次以上,應選擇較溫和的洗髮精。冬季寒流來襲時,如果使用熱水洗頭,因熱水去油力強,也應選擇溫和性的洗髮精。

洗髮時讓泡沫停留在頭皮約2至3分鐘,以指腹搓洗頭皮,不要用指甲避免傷害頭皮。如頭皮有傷口或冒出痘痘,郭玉玲建議,一定使用成分單純的洗髮精,降低對頭皮造成刺激或過敏反應。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