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學生被騙當黑工 移民署已協助返國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4日電)印尼警方日前宣布破獲人口走私案,被控的世新國際人力公司說,未扣留薪資,相關證據已交檢調處理。移民署今晚表示,已協助6名受害的建國科大印尼籍學生搭機返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尼警察總部刑事警察局(Bareskrim Polri)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破獲一起新型人口走私案,人蛇集團用獎學金名義騙印尼年輕人到台灣唸書,抵台後卻淪為超廉價或無酬勞工,目前發現約40名年輕人受害。

被控的世新國際人力公司今天表示,未扣留薪資,相關證據已交檢調處理。

對此,移民署今晚表示,教育部在今年6月27日曾對外表示接獲建國科技大學印尼籍學生陳情,指其護照與居留證遭工讀仲介公司扣留並被迫超時工作,同時也向1955專線求助。

有19名學生出面說明並製作筆錄,其中6人由彰化縣警察局鑑別為被害人,並由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協助移送安置於庇護所,目前全案由彰化地檢署偵辦中。

移民署表示,針對此案,彰化縣專勤隊密切與查處機關彰化縣警察局保持聯繫,並主動聯繫建國科大,以妥適協助相關被害人。

移民署指出,彰化縣專勤隊已協處4名學生於8月29日搭機出境;另2名也於9月3日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派員協助搭機返國事宜。

教育部今年6月曾召開記者會表示,彰化建國科技大學介紹印尼籍學生校外工讀,卻發生嚴重超時工作、被不當扣款與護照等,認為校方「嚴重失格」、「惡行重大」,和業者、仲介公司的種種作為恐涉及詐欺罪、強制罪與違反人口販運,已將相關證據送交檢調處理。(編輯:李亨山)10810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