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紅海遇襲 伊朗稱幕後黑手是外國政府

中央社

(中央社德黑蘭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一艘伊朗油輪上週在沙烏地阿拉伯外海遭受攻擊,伊朗今天公布油輪受損的照片,稱這起「危險」攻擊的幕後黑手是一個外國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德黑蘭當局表示,懸掛伊朗旗幟的沙比地號(Sabiti)油輪,11日在紅海港口吉達(Jeddah)外海遭遇兩起爆炸攻擊。

這是自華府聲稱數艘船隻在波斯灣受到德黑蘭攻擊以來,首度有伊朗船隻被鎖定為目標。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德黑蘭召開記者會說:「肯定是有政府涉案。」他說:「這不是恐怖分子、個人或團體的行動。這是一個政府發動的攻擊。」

羅哈尼說,伊朗握有許多「火箭」朝沙比地號射出的影像畫面,其中兩枚擊中沙比地號。他說:「這是有敵意且危險的行動。」

他說:「我們在調查是哪個政府涉案…但現在還無法判定是誰動手。」

油輪所有者伊朗國家油輪公司(National IranianTanker Company)公布的畫面顯示,油輪右舷吃水線上方有兩個洞。影像畫面標註的日期是13日。

伊朗國家油輪公司表示,這場攻擊11日發生在沙烏地港市吉達外約100公里處。

伊朗國家油輪公司說,這起事件導致油輪的石油外洩至紅海,最後終於控制住外洩問題,油輪開始緩緩駛向波斯灣海域。

波斯灣是將產油國家連結到全球市場的重要航道,這個航道與周圍地區5月與6月發生一系列原因不詳的襲擊事件,沙烏地阿拉伯也有石油設施遭受無人機攻擊。

華府指控德黑蘭以水雷攻擊船艦,同時也是無人機攻擊的幕後黑手,但伊朗矢口否認。(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8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