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興起可以創造社會就業? 學者:大錯特錯的推論

▲外送平台近年崛起,路上經常都能看見外送員身影。(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片)
▲外送平台近年崛起,路上經常都能看見外送員身影。(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近日外送員死亡車禍頻傳,昨( 14 )日晚上台北市又發生一起外送員騎車撞死 70 歲男子的意外,這已是 5 天內第 3 起有關外送員的死亡車禍,前兩次都是外送員騎士喪命,這次則是穿越馬路的行人被撞死。外送平台興起,吸引許多年輕人投入,一般多認為可促進就業。對此,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卻認為這是大錯特錯的推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紫宸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美食外送平台 Foodpanda 和 UberEats 過去一年在台灣都會住宅區、商辦區域、學校師生開始普及,在家(工作地點) 用餐 vs 餐廳用餐的比例,逐漸由 01 : 99 提升到 25 : 75 ,未來甚至有出現死亡交叉( 51 : 49 ) 的可能性。杜紫宸指出,有些人認為如此可以增加外送員、創造社會就業,「這是大錯特錯的推論」。

杜紫宸解釋,熱食外送到家,固然增加了送貨人員的工作機會,但餐廳現場服務人員勢必相對應減少;而外送員多為年輕男性,餐廳服務生、現金收銀員較多為中年女性,前者移轉工作選擇性較高、轉業容易,後者則較困難。

杜紫宸進一步舉例,同理,全網銀時代的來臨,亦將大量減少現存女性較多的銀行臨櫃人員及商業出納人員的數目,取而代之的是以男性居多的資訊處理工程師。杜紫宸強調,無意將這個發展歸咎於任何個人或企業,但商業服務業的轉型趨勢不可擋,可能對就業結構産生的副作用,應予重視。

目前關於外送平台在勞動市場上的討論,焦點多集中在平台與外送員究竟是承攬或是雇傭的關係。但其實,隨著這類利用網路科技進步帶來的新服務,促進整體就業市場轉型的影響,也很值得社會注意。(編輯:倪浩軒)

▲杜紫宸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杜紫宸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