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不夠神 波克夏長期大股東拋售持股走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十多年來的大股東兼 Wedgewood Partners 投資長 David Rolfe 受夠了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不理想的投資策略,拋售持股走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今年第二季底止,波克夏帳上現金已膨脹至 1200 億美元以上,再刷該公司紀錄新高,Rolfe 致信客戶,稱已經拋售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持股,因為他相當不滿該集團囤積大量現金,投資表現卻很黯淡,Rolfe 認為,巴菲特這位「奧瑪哈的先知」與旗下團隊在目前的牛市中,正頻頻錯過投資機會。

在 2009 年 3 月開始的當前牛市中,波克夏海瑟威股價表現落後 S&P 500,因為波克夏 A 股漲幅 323%,而同期大盤漲幅 334%。

K線:波克夏 紫線:S&P500 圖片:investing.com
K 線:波克夏 紫線:S&P500 圖片:investing.com
Rolfe 在最新三季的致投資人信中批評,波克夏早應該賣出爛番茄卡夫亨氏,之前嘗到甜頭的時候就應該獲利了結,要不然這場大牛市可以成為巴菲特和芒格 職業生涯中令人震驚的大亮點。

然而,巴菲特可能不會太心痛,因為 RiverPark/Wedgewood 基金持有波克夏 B 股 48000 股,只約等值 1000 萬美元。此外,Rolfe 在迄今牛市中的表現也不是最棒的,根據 Wedgewood Partners 網站公布的數據,Rolfe 旗下基金過去 10 年至今年第二季的年化報酬率 (扣除費用) 為 13.6%,跑輸同一時期 S&P 500 年化報酬率 14.7%。

巴菲特 2011 年第四季曾公布他持有 IBM 價值 107 億美元股權,但到 2018 年初期,他已經全數拋售該股權,但這段期間內 IBM 股價下跌了 20% 以上。

卡夫亨氏更令巴菲特栽了一個大跟頭,自 2018 年以來卡夫亨氏的股價掉了 2/3 之多。

Rolfe 挑明說,這些投資舉動讓股神不再股神。他還指出,波克夏在牛市之初就錯過 2 大投資機會,就是沒有大筆投資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 (MA-US) 和 Visa (V-US),錯過了這段期間萬事達卡 1800% 以上的漲幅,同期 Visa 上漲了超過 1300%,雖然現在波克夏已有這兩家公司的持股,但僅佔公司股票投資組合的一小部分。

「這兩檔本該是巴菲特的囊中物。」Rolfe 說。

巴菲特已屆 89 歲,孟格更是 95 歲高齡,該公司多年來均在尋覓合適的接班人,巴菲特曾在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希望長期高層 Greg Abel 和 Ajit Jain 有朝一日與他和孟格一起登台回答問題,暗示著他們是接班人的人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