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咖啡推動智能種植 以科技導入咖啡產業

▲台灣咖啡原鄉的古坑智能種植計劃獲國發會同意投資帶動觀光產業。(圖/記者簡勇鵬資料照片)
▲台灣咖啡原鄉的古坑智能種植計劃獲國發會同意投資帶動觀光產業。(圖/記者簡勇鵬資料照片)

記者蘇榮泉、簡勇鵬/雲林報導

獲得國發會青睞的古坑鄉台灣咖啡「智能種植」,該會繼投資口湖鄉台灣鯛「智能養殖」的雲林縣地方創生計畫後,已同意投資該計畫近億元,福智及在地咖啡業者也將投資8.7億元,在古坑打造心靈生態村,計劃以科技導入咖啡產業來帶動地方創生,提升咖啡附加價值及帶動觀光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坑是台灣咖啡的原鄉,自2003年由時任古坑鄉長的現任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策劃舉辦首屆的台灣咖啡節起,為古坑咖啡打響了名號,繼而帶動綠色隧道、草嶺生態、地貌景觀,觀光遊憩資源優於其他鄉鎮;加上福智在古坑打造出有機農場、教育園區。

▲在地咖啡業者將投資八.七億元,計劃以科技導入咖啡產業來帶動地方創生。(圖/記者簡勇鵬資料照片)

雲林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指出,古坑台灣咖啡智能種植地方創生計畫經費近十億元,地方自籌一千一百萬元、國發會等單位投資近億元、民間投資八億七千多萬元;投資古坑地方創生計畫的民間企業有福智志業集團、TGC咖啡莊園、嵩岳咖啡莊園,其中福智未來將投入7.4億元打造國際心靈生態村,可引進新住民約1千2百人。

李明岳表示,TGC咖啡莊園和嵩岳咖啡莊園等兩家咖啡業者,則將把科技導入台灣咖啡創生作法,包括一、二級的田間監控、生產履歷、產銷整合、倉儲監控系統、生豆烘焙智慧診斷分析,三級的咖啡分級及新產品研發、國內外銷售推廣等,另與異業合作研發,提升咖啡附加價值及帶動觀光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