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派系鬥爭鬧杯葛 誰該為民進黨這齣爛戲負責?!

▲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劉育辰 / 分析報導

民進黨大團結戲碼又變調?蔡賴的初選之爭,在賴清德神隱4個月後現身美國替蔡英文及民進黨爭取海外僑胞支持後,風波漸息,豈料一波剛平、一波又起,民進黨原本預計在昨(16)日的中執會中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卻遭中執委技術性杯葛流會,也創下了短短3個月內兩次中執會流會的罕見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卓榮泰擔任召集人,成員包含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基隆市長林右昌及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民進黨仲裁會陳傳岳,共8人。但外傳,這次中執委們之所以杯葛中執會,是因為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想「力保姪子蘇震清進入不分區名單內」,但黨中央規劃的這份提名委員會名單恐怕無法確保蘇震清進入安全名單範圍內,於是在立法院長官邸召集非新系中執委杯葛黨中央。

不過,親蘇人士對於這樣的說法卻感到非常不滿,認為這份名單多由新系把持,就連正國會的林右昌都是到最後一刻才補上去的。該名人士表示:「蘇嘉全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厲害了?有辦法讓非新系的人都聽他的?」該名人士更直言:「民進黨的傳統,向來都是『有事先商量』,然而這份提名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卻沒幾個人看過,都只能靠側面打聽,根本就不尊重其他派系,不管卓榮泰聯合新系是想要把自己列入不分區也好,還是想當立法院長都好,好歹先跟大家商量一下吧?看完這份名單,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非新系的中執委們要杯葛中執會。」

該名人士也強調中執委們是不願意在什麼都沒商量、沒討論的情況下,就這樣為這份提名委員會名單背書,現在提名委員會都還沒確定,硬扯是蘇嘉全想在不分區名單裡安插蘇震清,根本是倒因為果、本末倒置。

但有黨務人士卻認為,這份提名委員會名單,不論是用什麼形式呈現,但很確定的是蔡英文總統及相關人士看過這份名單。黨務人士無奈表示:「兩個禮拜前大家就知道16日要召開中執會、討論提名委員名單,中執委們若對於名單有想法,其實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溝通討論,若將問題都推給卓榮泰其實並不公允,把家務事都掀開來給大家看,這樣的結果也實在不太好看。」

不論是公說得有理、還是婆說得有理,過去,民進黨這個即便再怎麼黨內互打,卻總能在選前大團結的黨,竟然可以在選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遭中執委們兩次技術性杯葛中執會,恐怕將在選前重挫民進黨內合作氣氛,甚至讓對手有機會見縫插針,無論是誰不滿特定派系把持黨務也好、誰想當立法院長也罷,現在這齣戲就這麼活生生的「爛尾」了,沒考慮到派系平衡的人責無旁貸、把家醜外揚的人也該好好檢討為什麼要讓自己效忠的黨及同黨中人陷入如此窘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