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明年要漲了 顧立雄透露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

▲保險不是有保就好。保單權益也要顧,3階段5大關鍵數字要掌握。(圖/NOWnews資料照)
▲保險不是有保就好。保單權益也要顧,3階段5大關鍵數字要掌握。(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每年11月會根據既定公式對壽險公司責任準備金進行試算與調整,決定明年的責任準備金利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7)日透露,明年所有新台幣、外幣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由於責任準備金利率越低,保費將越貴,等於明年保費勢必調漲,壽業者預估至少漲5%至10%,儲蓄險漲幅甚至可能達10%-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責任準備金主要是因應壽險業經營長期保單未來的給付責任所提列的金額,屬保險公司的負債,因此,計算責任準備金的利率應適當反映市場利率水準,才能確保保險公司清償能力。而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為監理機關訂定,若責任準備金利率為2%,即壽險公司收取100元保費,就要提存98元在負債面,另2元才是壽險公司可當費用或獲利部分,因此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越高,壽險提存壓力就越小,相反利率越低,提存金額就越大,也會影響保費收取的金額。

而受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各國央行也相繼降息,其中市場預估年底前美國聯準會還會再降息,而在各國保險公司已率先紛紛下調新台幣、美元、人民幣宣告利率,加上保險業國際會計準則IFRS17即將上路,金管會也希望在接軌前,盡量充裕保險公司的資金,市場預期金管會將調降壽險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

顧立雄今日受訪時也透露,明年所有的新台幣、外幣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確定會調降」,至於可能會調降多少?保險局11月就會公布。而壽險業者預估,準備金利率可能調降1至2碼,明年保費至少漲5%至10%,若是儲蓄險,因又遇到金管會將提高死亡保額比率,可能會漲10%至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