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你去過「陳明文紀念館」嗎?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9.25)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9.25)

文 / 唐湘龍

故宮博物院是台灣的文化地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故宮,算是北京故宮的分院。跟著蔣介石政府一起來到台灣。

從抗戰之日起,北京故宮文物開始出亡,兵分多路,跋山涉水,翻山越嶺,漂洋過海,冥冥中,彷彿有一種神秘力量的護庇,這些脆弱文物,就算在風雪之中翻越秦嶺,竟然都平安。最後,毫髮無傷來到台灣。

因為太珍貴、太稀有,故宮成了中華文化的標誌,延續蔣介石法統的正當性。但如果民進黨執政,一個台獨政權如何詮釋擁有中華文化精髓的正當性?就成了一件荒誕不經的事。今天的蔡英文政府已經是一個十足台獨風味的政府,故宮的寶物成了二戰的戰爭掠奪品。

寡人有罪,懷璧更有罪。對一個台獨政權而言,不配占有故宮文物。這些精采文物,早晚遭禍。

再不濟,故宮一年也有四百萬左右的觀光客。號稱全球四大博物館之一。尤其大陸客、日本客,對故宮文物都非常瘋狂。看到傳說中的神品,激動落淚,是故宮裡常見的場景。但如果你了解故宮南院的情況,你就會哭笑不得了。

故宮南院在嘉義太保。我沒去過。如果台北故宮是北京故宮的分院,南院又是台北故宮的分院,它就算是分院2.0。一分再分。這個分院,我一直給它一個暱稱:陳明文紀念館。

沒錯。就是那個在高鐵上遺失三百萬,卻很痛恨被人家找回來的那位。這三百萬的「來龍」與「去脈」,至今未明。圍繞陳明文身邊不明的事情實在很多。但我最關心的,還是「陳明文紀念館」。這幾乎可以算是陳明文的「生祠」。這幾乎可以算是台灣政治醜聞的代表。

人死了要被當神膜拜、蓋廟,都很不容易了,何況是活人?活人就有「生祠」,大概都是帝王將相之類的造神產物。十之八九,最後都証明不是神,是妖。陳明文是什麼?還有待時間証明。我只是想提醒大家有空去「陳明文紀念館」,啊,不是,是故宮南院參觀一下。

但是,去故宮南院的時候,請記得三件事。

一、別以為是去看中華文物的神品。不是,這裡主要是收藏亞洲文化。

二、請保持安靜。非常安靜。因為參觀的人少,極少,一天平均不到三千人。如果講話太大聲,「外放族」,那迴音會很大,你會一直聽到自己的聲音。

三、不要買票了吧。照表定,南院門票是一張150元。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年不到百萬的參觀人數裡,竟然只有一成買票。九成都不必。都免費。民進黨執政三年,每一年都不到三成。


哪些人可以免費參觀?按照「陳明文紀念館」的公開資訊如下:

1.年齡未滿18歲者(不分國籍)。

2.本國籍65歲以上者(憑證)免費。

3.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不分國籍)。

4.本國學生(持「教育部立案學校有效學生證」者)。

5.設籍於嘉義縣太保市、朴子市及六腳鄉者。

6.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7.嘉義縣市居民。(自105年11月15日起至108年12月31日止,憑「身分證」下午3時起免費入館)

8.免費參觀日(1月1日元旦、正月十五元宵節、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9月27日世界觀光日、10月10日國慶日、10月17日臺灣文化日)。

2015年,故宮南院完成。2016年,參觀人數147萬。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後, 2018年,只剩下76萬。三年,參觀人數剛好砍一半。

如果照這個標準,九成的參觀都是老弱婦孺,不然就是在地附近民眾。不然就是挑幾個特別日子集體湧入朝聖。真正慕名而來的遊客,只有一成。算下來,一年八萬人都不到。

其實,絕大部份的免費遊客,都像是進香團的香客。都是地方樁角的綁樁式一日遊。故宮南院根本不是重點。附庸風雅一下而已。反正,免費。

我的建議是:那就乾脆全面免費了吧。免得真正花錢買票參觀的人,心懷怨懟。覺得自己被黑了。九成的人免費,為什麼只有我當「盤仔」?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也不必不好意思。故宮南院花了至少八十億建館,註定打水漂兒。註定是超級蚊子館。永遠不會出現排隊人潮。永遠不會像是北京故宮還要日日限流。那就大方點,全面免費。像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裡頭精彩展品也都是「戰爭掠奪品」,抵死不還人家,最後,唾面自乾的方法,就是免費。

我不久前才去過大英。免費,但鼓勵自發捐獻。我沒捐就是了。

故宮南院是2003年核定。那一年,剛好是陳明文,以及當時還和陳明文非常麻吉的張花冠,一起由藍轉綠的日子。這是台灣地方派系史上最值得紀念的時刻。這兩個人由藍轉綠,讓整個嘉義集體戴綠帽,一戴就到今天。嘉義從以往的藍,變成今天全台灣除了台南以為最綠的地方。

當時的總統是陳水扁。故宮南院原本的競爭的對手,是高雄、台中。高雄當時市長是謝長廷。台中市長是胡志強。這兩個人再悲憤,今天,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會敗給陳明文。

陳明文一直是民進黨的地方派系要角。就算弊案纏身,也是隻不死鳥。現在,更不得了,根本蔡英文「英派」大師兄。和陳菊併稱左右護法。「一蔡二陳」。幾乎成為「台式政治」的全部。


對民進黨來說,花公帑80億,買到一個忠心耿耿的陳明文,附帶一個張花冠,從此,嘉義縣綠到會出汁,真是太划算。但是,從一個文化政策的角度,從地方政治的角度,這真是個醜聞,這真是個災難,真是可恥。

為了挽救故宮南院越來越低迷的人氣,陳明文甚至鼓動蔡英文政府,把台北故宮的重要文物全部搬到故宮南院。讓故宮南院取代台北故宮,讓台北故宮只收藏圖書文獻。根本就是把故宮文物,當作私人收藏品。台灣醜陋綠色政治的陪葬品。

想不想去看看一個博物館可以冷清到什麼地步?歡迎參觀「陳明文紀念館」。它的表現,比收藏不如它的奇美博物館,還要差得多。

不要只關心陳明文的300萬。花80億,讓嘉義從此戴綠帽子,更令人憤怒吧。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