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當年因為這個原因賣不好?

▲《刺激1995》劇照(圖/華納兄弟)
▲《刺激1995》劇照(圖/華納兄弟)

文 / iLOOK電影雜誌

問世屆滿25周年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雖然被許多影迷推崇為影史最佳電影之一,但是此片25年前在美國本土上映時,票房卻是不太理想的。這部由法蘭克戴瑞邦(Frank Darabont)執導的劇情電影的製作成本為2,500萬美元,而它在美國國內的票房收入僅有2,800萬美元。《刺激1995》在家用影音市場越來越受歡迎,但它卻沒有在1994年10月14日正式上映時吸引同樣多的觀眾進到劇院。日前接受美國娛樂媒體採訪時,《刺激1995》男主角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有一個理論來解釋為什麼這部電影在當初發行時票房失利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刺激1995》劇照(圖/華納兄弟)

「當它問世,而且在票房上不受歡迎時,我們檢討了各種原因:嗯,問題出在片名,沒人記得那個片名。」羅賓斯說:「而且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那部電影上映多年之後,還有人來找我說,『你知道嗎,我真的很喜歡你演的那部☆※*@電影…』說了一堆,就是沒人把片名說對。」

「但是話說回來,當時觀眾的即時反應並無法保證此片會在影音市場或有線電視上維持熱賣。」羅賓斯補充說:「當大家一旦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時,它就變成了人們欲罷不能、重看好幾次的電影。」


▲《刺激1995》劇照(圖/華納兄弟)

那麼為什麼《刺激1995》會發展成為影史最受歡迎的電影之一?羅賓斯對此也提出了看法。他說:「一個原因是,關於這種關係的電影非常少,兩個男人之間的友誼不涉及飛車追逐或醇酒美女的這類夥伴電影。這是一段持久、真摯而深厚的友誼…但是從更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是一部關於希望的電影,它超越了生活中的任何挑戰或障礙,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刺激1995》劇照(圖/華納兄弟)

無獨有偶,《刺激1995》自從在台灣上映25年之後,它那令人不解的中文片名一直是影迷心中難解的疙瘩。根據瞭解,此片當年由春暉影業發行,因為《刺激1995》的結局大逆轉跟1973年由保羅紐曼、勞勃瑞福合演的老千鬥智片《刺激》The Sting一樣令人出乎意料,又因為是1995年在台灣上映,因此取名《刺激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