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洗澡加重乾癬病情 貴婦級沐浴不是人人能享用

NOW健康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用精油洗澡看似享受,能讓皮膚光滑柔細,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種貴婦沐浴。54歲陳姓婦人罹患多年乾癬,皮膚脫屑起紅疹,手指關節腫脹,接受正規治療後,症狀逐漸好轉,卻在友人介紹下購買洗澡機及精油沐浴,導致病灶再度復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慈濟醫院風溼免疫科主任醫師林亮宏表示,乾癬為自體免疫系統處於異常狀態,如果病人皮膚過度清潔,或使用精油等化學成分,將導致油質分泌出問題,進而引發紅疹、脫屑並產生搔癢。林亮宏指出,乾癬患者必須格外注意皮膚保健,一旦皮膚被抓傷,就可能讓身體啟動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導致反覆攻擊皮膚,甚至關節,這種惡性循環將擴及全身。

以上述患者為例,多年來因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皮膚脫屑起紅疹,手指關節腫脹、手肘變形,經過生物製劑順利抑制發炎,乾癬皮膚面積從原本超過50%,縮小到10%以下,且不再脫屑,而關節炎也穩定未再變形,病情獲得有效控制。

可惜的是,她病況穩定後卻自行停藥,並未定期回診,另聽信友人介紹,買了洗澡機加精油,連續洗了3個月的精油澡,以為這樣可以保養皮膚,沒想到造成病情反轉,乾癬病灶越來越多。林亮宏指出,近年來,治療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等藥物愈來愈進步,包括口服免疫調節劑、A酸等抗發炎藥物,或合併照光治療等,如果症狀未能改善,還有生物製劑可供使用,改善乾癬症狀效果達9成5。

臨床顯示,正規治療效果顯著,但許多乾癬患者沒有耐心,未能持續治療,事實上,乾癬是不可能痊癒,但只要持續用藥,就能控制病情,提高生活品質。林亮宏提醒,乾癬病人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也不可過度清潔,造成皮膚損傷,建議洗澡洗臉時,用清水或一般中性的清潔液、肥皂,不要使用精油等具有刺激性的沐浴用品。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