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威展開第2任期 執政面臨重大考驗

大馬雙子星塔
大馬雙子星塔

中央社

(中央社雅加達20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天再度宣誓就職,展開第2任任期。但他的執政卻正面臨多項危機,且印尼最高治安首長日前才遭刺傷,使得在首都雅加達舉行的這場就職典禮採取高度戒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8歲的佐科威(Joko Widodo)和76歲副總統安明(Ma'ruf Amin)的就職典禮於下午舉行,多國領導人和代表出席觀禮。佐科威也在宣誓就職前和數名來訪領袖會面,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為防就職典禮上再度發生攻擊事件,當局在雅加達部署超過3萬名維安人員。由於印尼這個全球最大穆斯林人口居多國家,仍飽受好戰氣氛所苦,因此雅加達今天禁止大規模集會,以免遭利用來掩護新的攻擊行動。這也使得就職慶祝活動低調進行。

喜歡重金屬搖滾樂的佐科威本是商人,而非出自印尼政治和軍事菁英圈,投入政壇後人氣很旺。他2014年首度當選總統時,美國總統是歐巴馬(Barack Obama),外界形容他是印尼版的歐巴馬,期待他帶領這個全球第3大民主國家走出新局。

然而,佐科威近幾個月面臨連串挑戰,包括因修法削弱肅貪委員會獨立性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並有3名學生在抗爭中喪命。印尼森林大火產生嚴重霧霾,造成和鄰國間的外交關係緊張。巴布亞省(Papua)也發生致命動亂,而且印尼經濟成長正在降溫。以上種種使得佐科威的領導力面臨越來越大批評聲浪。

雅加達「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阿里雅(Arya Fernandes)指出:「現在是佐科威政治領袖生涯中最衰弱的時刻。這是考驗總統如何因應危機時刻。」

印尼近日爆發的反政府示威,是1998年民眾推翻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的獨裁統治後最大規模的學生抗議活動之一。這和佐科威短短數月前才壓倒性擊敗對手退役將軍、贏得總統大選的氣勢大相逕庭,且這股反對勢力恐怕會對佐科威第2任也是最後任期投下陰影。

如今眾人目光鎖定佐科威的內閣名單,最快可能今天稍後宣布。(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