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 徐國勇:無雙重標準問題

大馬雙子星塔
大馬雙子星塔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1日電)港府願助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來台投案,遭陸委會指別具用心。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說,台港須有司法互助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審判,且屬人主義優先,並無雙重標準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願赴台「自首」引發爭議,香港特區政府昨晚發表聲明否認有政治操作,強調現無法律與台灣進行刑事司法協作,呼籲台方務實及積極接收被其通緝和自願自首的人士。

徐國勇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他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針對此案,認為須先和香港有司法互助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審判,即可解決此問題,但港府又不談,僅說要將人送過來。

其次,他指出,港府此動作有無政治操作,國人可思考,香港人(陳同佳)殺香港人,被告陳同佳現在人在香港,港府為何不審判,難道這是鼓勵香港人在香港以外地區殺人、犯罪,返港後就無罪嗎,他相信絕非如此。

徐國勇表示,香港並無死刑,但台灣有死刑,陳同佳願接受從沒死刑處到有死刑處接受審判,這違反被告的人性,陳同佳有無遭受相關指使問題,這也是外界質疑之處。

若以屬人主義來說,徐國勇認為,香港就有審判權,為何要將陳同佳送到台灣,且所有筆錄都在香港,台灣並無陳同佳的筆錄,港府也不願意提供給台灣。

他提到,香港願將陳同佳送到台灣,和中國大陸有無政治操作意圖,這部分也沒講清楚。

媒體追問台灣去年還對陳同佳發布通緝一事,徐國勇說,因犯罪地在台灣,當時懷疑陳同佳是被告,在法律面並無問題,且在犯罪地發布通緝是主權的表現,也無雙重標準問題。

至於中港聯手是否企圖矮化台灣,徐國勇說,這部分陸委會會做相關評估。(編輯:張銘坤)10810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