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炮車射清真寺惹議 林鄭月娥親晤首席教長致歉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警方昨天清場時,水炮車向九龍清真寺噴射藍色催淚水劑,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警方稱,水炮車是誤中清真寺,但遭質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親赴清真寺,向教長致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日前襲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的嫌犯疑似為南亞裔,一度有網友號召要「裝修」清真寺和南亞人士開設商舖的重慶大廈。

為避免爆發族群衝突,有民眾20日前往清真寺外守護;也有南亞人士在重慶大廈前送水給示威者,雙方並未發生衝突。但衝突卻意外在警方和清真寺間爆發。

綜合香港明報和香港電台報導,警方20日在九龍以水炮車驅離示威者期間,向九龍清真寺噴射藍色催淚水劑,建築物大門、閘門和階梯都遭染藍。

事發當時,清真寺前有數名南亞人士、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和多名身著反光背心的記者,許多人也遭水柱波及,並造成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身體不適,送醫治療。

對此,民陣譴責警方對清真寺發射顏色水,並對警方缺乏常識和宗教敏感度感到遺憾,要求警務處長向九龍清真寺、各宗教群體及香港社會道歉。

警方20日晚間發聲明稱,水炮車是在驅散示威者時「誤中清真寺正門及大閘」,而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聖總警司等警官,也主動赴清真寺和教長會面解釋,但並未公開道歉。

之後,2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再發出聯合聲明稱,當時清真寺外並沒有警方所稱的「暴徒」,只有少數守衛清真寺的有心人,難以理解水炮車為何刻意對準他們,指警方所稱的「誤中」是歪曲事實。

今天上午11時,林鄭月娥和警務處長盧偉聰前往九龍清真寺,和首席教長阿夏德(Muhammad Arshad )會面。

九龍清真寺代表會後表示,林鄭月娥和警方已就事件真誠致歉,並解釋水炮車是誤中清真寺。他表示,事發當時,清真寺並未發生暴力事件,相信事件只是誤會,接受他們的道歉。(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810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