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兇手來台投案被拒?吳敦義:以人為主!我是實行者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7.03)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7.03)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港女潘曉穎命案凶嫌陳同佳願意來台投案,蔡政府統一口徑「反送台」引發自喪司法主權爭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2日受訪表示,實際上是以人為主;媒體問「是否贊同蔡總統的看法?」,吳說「我不能隨便贊同,也不能隨便不贊同」、「我不是評論家,我是實行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說,「有人主張應該讓他進來,但因為這是香港人殺香港人,為什麼香港不能依法辦理?為什麼要送到台灣來?如果送到台灣來,我們是不是就能『就地主義』,以兇殺發生地來辦案?但實際上是『用人』。如果是中華民國的人被殺,應該是到中華民國來審判才對」、「因為是香港人殺香港人,所以會有不同看法」。

媒體問「所以你贊同蔡總統的看法?」吳敦義說,「我不能隨便贊同,也不能隨便不贊同。我一定要用心了解才能評論,我不是評論家,我是實行者」。

媒體問「所以香港要先處理?」,吳敦義回答「都有道理,因為是香港人殺香港人,以人為主」、「我跟你講,過去馬政府執政,我做行政院長的時候,跟大陸簽了兩岸罪犯處理條例。比如說,他如果在台灣殺了我們中華民國的人,跑到大陸去,那不會在大陸審判,一定要移回中華民國來審判才行。如果是殺中華民國的人,且在中華民國土地上犯罪,當然不能在大陸審判,一定要移回來」、「同樣的道理,你如果在大陸區域殺人,殺了大陸的人,就算跑回台灣,我們也要把他移回去,這就是最基本的原則」、「有屬人、屬地的原則」。

媒體追問「拒絕他來台灣,會不會損害主權?」吳敦義回答「我覺得會有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