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壺腹癌難確診 家族性腺性息肉患者屬高危險群

▲由於壺腹位處膽管及胰管交會的重要部位,鄰近連結許多組織,如果此處冒出腫瘤,特別是惡性癌時,很難斷定是原發的壺腹腫瘤。(圖/NOW健康製作)
▲由於壺腹位處膽管及胰管交會的重要部位,鄰近連結許多組織,如果此處冒出腫瘤,特別是惡性癌時,很難斷定是原發的壺腹腫瘤。(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國內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於10月16日不幸死於壺腹癌。絕大部分民眾都對「壺腹癌」感到陌生,也不清楚位確切在哪個部位,醫師指出,「壺腹」就在「膽道」與「胰管」交會之處,如果罹癌,因症狀不明難以早期發現,治療棘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表示,壺腹癌是罕見癌症,如果腫瘤阻塞膽管或胰管而引致不適,就有機會提早發現,但如果腫瘤是往周邊擴散則較難察覺,如有不名原因肚子痛、黃疸、發燒,就應提高警覺。前教育部長吳京於2008年年初也是因壺腹癌病逝,享年74歲。

肝病防治基金會說明,茶壺的壺腹是指壺身凸出的部分,在人體器官中,總膽管末稍與胰管會合之處形成1個較膨大像乳頭狀的構造,就被稱為壺腹。膽汁及胰液在此處會流後注入十二指腸,而在十二指腸上的開口處便稱為壺腹乳頭,也稱為華特氏乳頭。

由於壺腹位處膽管及胰管交會的重要部位,鄰近連結許多組織,如果此處冒出腫瘤,特別是惡性癌時,很難斷定是原發的壺腹腫瘤,或是周圍的十二指腸胰臟頭或膽管末端源起的癌症。

為此,醫學上將壺腹周圍2公分以內的癌症,包含了壺腹本身或華特氏乳頭、胰臟頭或鉤突部、胰臟內總膽管末端及由十二指腸降部腸壁所長出的惡性腫瘤,稱為「壺腹周圍癌」。

肝病防治基金會指出,壺腹癌的主要症狀為黃疸、腹痛及貧血等。少部分患者能被早期發現,多半都是等到腫瘤壓迫總膽管出口到壺腹乳頭,阻礙膽汁的排出,造成膽管阻塞後,病人皮膚、眼白變黃,尿液呈現茶色,出現阻塞性黃疸症狀,就醫後才被確診。

此外,壺腹周圍癌患者如果癌細胞侵犯到壺腹乳頭及其附近十二指腸的腸壁,則可能發生潰瘍出血,造成解黑便等症狀。長期失血後容易導致貧血,許多晚期患者因此有十二指腸阻塞,導致嘔吐、無法進食、體重減輕等問題。

在治療上,手術切除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但必須依照不同的癌症期別,以及與癌症原發的部位等因素來擬定治療策略,預後均不同,藥物治療種類也有差異。

肝病防治基金會指出,雖然壺腹周圍的腫瘤不一定全是惡性,但就算是良性的壺腹腺瘤也有可能演變為惡性腫瘤,有7成壺腹癌皆是由良性腺瘤惡化而來,臨床顯示,家族性腺性息肉症患者屬於壺腹腺瘤的潛在危險族群,建議這類型患者,最好在每年例行的大腸癌篩檢中,也能一併檢查壺腹部位,如果異狀,立即進一步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