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傳統打鐵工藝難保存 鐵人李世遊獨白

鐵匠工作環境差,古老工藝難保存。(圖/李世遊提供)
鐵匠工作環境差,古老工藝難保存。(圖/李世遊提供)

初聲記者/ 綜合報導

打擊聲傳出匠房,只為保留先輩留下的傳統手藝。「堅持傳統的代價就是生活得過且過。」鐵匠李世遊感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世遊今70歲,從小傳承祖輩鐵匠工藝至今。父親留下的打鐵舖跟土地是租的,只有房子屬於自己。「導致後來很多相關的法律問題也搞不清楚,甚至有時分不清楚是政府單位的人員還是來詐騙的。」他說。

每天清晨選購材料後,在鄰居們起床時用敲擊聲叫醒大家。李世遊笑談,這可能是自己專屬的「社會責任」。當他開始工作,還想貪睡的人就知道時間。

李世遊的父親曾技術支持「二林事件」,算是街訪鄰居的英雄,生意熱絡。但沒唸過書、不識字,不懂置產存錢,現在機器取代人力,產業沒落後生活條件就變得很差。

至於為何堅持,李世遊表示,因從小跟著父親學習,認為可以此謀生,就沒再唸書,一心想學好這門功夫。他說:「我大半輩子的人生,除打鐵,就只有吃喝拉撒。」隨臺灣農業人口逐漸凋零與經濟導向的變化,與農業有關的附加產業都已沒落。他說:「想說要怎麼保留這些東西,其實我真的沒有頭緒。」

在科技日新月異下,如何傳承傳統工法,以適應未來發展,李世遊說:「時代在變、科技不斷進步,這些舊文化就算政府想要保存也力不從心。」(文化一周 蕭宥宸)

鐵匠工作環境差,古老工藝難保存。(圖/李世遊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