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做好過敏預防 孩子輸在起跑點恐學習專注力變差

▲林正峰醫師觀察到,台灣家長對於過敏的警戒程度呈現兩極化,有些家長觀念良好,有些則是不了解、甚至無法接受,須透過定期門診追蹤後,才逐漸相信寶寶確實有過敏。(圖/林正峰醫師提供)
▲林正峰醫師觀察到,台灣家長對於過敏的警戒程度呈現兩極化,有些家長觀念良好,有些則是不了解、甚至無法接受,須透過定期門診追蹤後,才逐漸相信寶寶確實有過敏。(圖/林正峰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 綜合報導

身為家長,總是不想小孩輸在學習的起跑點上,但是爸爸媽媽們知道「過敏」也是影響學習與專注的元凶之一嗎?林正峰小兒科院長-林正峰醫師提醒,不論是哪個器官被誘發過敏,都可能會使孩子往後學習力低、專注力差。以患有鼻子過敏、氣喘的寶寶為例,通常會因整晚夜咳擾亂睡眠品質,隔天上學精神不濟,長期下來專注力不足,連帶學習力低落,面對師長、同儕等壓力時,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再加上回醫院治療控制症狀的時間,實在讓家長及小朋友都分身乏術!林醫師呼籲,面對過敏應是「預防勝於治療」,最好從小著手調整寶寶體質,才有效降低日後受過敏疾病困擾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敏恐提升成為過動兒風險 勿錯失3歲前的黃金預防期

研究顯示,過敏不僅會影響寶寶學習力及專注力,過敏兒中有過動症的比率是非過敏兒的大約2.8倍,此亦值得家長多加留意。但家長們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已在無意間被過敏纏身?林正峰醫師說明,過敏初期好發的症狀多在皮膚上,會紅腫灼熱、搔癢難耐等,若忽略這些小症狀,使過敏日益嚴重,將可能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除此之外,過敏會隨著年紀增長轉移至其他部位,出現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

過敏寶寶因免疫力較弱,天氣稍微變化就容易感冒,與過敏體質加乘下,將使感冒時程拉長,時間一久,就容易陷入學業與健康皆無法兼顧的惡性循環。且過敏症狀的反應,可能隨長大而愈發強烈,若持續接觸大量過敏原,最嚴重可能引起過敏性休克。因此醫師呼籲家長,務必把握3歲前的黃金預防期,避免過敏誤寶寶一輩子。

1歲半以前 有五成寶寶因飲食誘發過敏 家長更應謹慎

林正峰醫師觀察到,台灣家長對於過敏的警戒程度呈現兩極化,有些家長觀念良好,有些則是不了解、甚至無法接受,須透過定期門診追蹤後,才逐漸相信寶寶確實有過敏。但過敏究竟該如何預防?林正峰醫師分享,可以從「飲食」及「環境」雙管齊下。環境方面,可在家裡擺放空氣清淨機、除蟎或除濕機,把關溫度及濕度,過濾掉從外頭帶入家裡的髒汙,提升居家空氣品質。

另一方面,根據研究指出,1歲半以前,有近五成寶寶是因牛奶蛋白誘發過敏,因此在飲食上,林正峰醫師建議以母乳哺餵新生兒,其內含的小分子蛋白與抗體,最適合寶寶吸收,也最有效達到預防過敏。但若母乳量不足,或產後須返回職場不便親餵,寶寶一歲後,可以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

選擇精準水解技術 才能有效預防過敏 改善體質

市面上眾多品牌皆推出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但不是號稱水解都能有效防敏。林正峰醫師建議,應挑選具有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品牌,確保其水解技術純熟,能準確將易造成刺激的大分子蛋白切割,轉化成較小、較溫和的片段,逐步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未來再遇到類似過敏原時,也不易再發作,達到預防過敏的效果。

林正峰醫師再次提醒,過敏預防有黃金期,一旦錯過,將難以改善寶寶體質,若觀察到出現過敏徵兆或有過敏疑慮,應盡速到院請教醫師,防患於未然才是上上之策。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