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擬換特首官方不同調 示威者:換不換林鄭已非重點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指出,北京當局正在考慮撤換林鄭月娥,並於明年 3 月前改由臨時特首代理其職務。大陸外交部 23 日駁斥此消息,聲稱是別有用心的政治造謠;不過香港建制派議員田北辰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卻表示,據他從北京獲取的資訊,中央政府有計劃明年撤換特首,時間點可能是 2 月或 3 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林鄭可能被撤換的消息傳出後,外傳為熱門接替人選的香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皆已聲明「不評論相關揣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在例行記者會上,痛批《金融時報》的相關報導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然而,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接受《香港 01 》訪問時表示,北京原本並無打算太快撤換特首,不過反修例風波遲遲無法平息,無論是社區對話還是《禁蒙面法》都沒用,林鄭「好像怎麼做都有反效果」,憂心再拖下去,香港的經濟、社會狀況會越來越差,故有此打算。具體時間則在明年 2 或 3 月,如此可以在 3 或 4月就進入選舉,並於 5 或 6 月選出人選,7 月讓新人選上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圖/翻攝自香港 01 )

此外,田北辰也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聲稱,北京正權衡兩種情況,一是找個替任人選來完成林鄭的任期,二是找個可以在在 2022 年後繼續擔當特首的人選,即是在 2022 年任期屆滿後參與特首選舉。

香港民主派議員林卓廷亦於 23 日召開記者會,警告此舉無法結束已席捲全港的示威潮,而「臨時特首」的安排更是不可能,因為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 53 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短期不能履行職務時,由政務司長、財政司長、律政司長依次臨時代理其職務。行政長官缺位時,應在 6 個月內依基本法第 45 條規定產生新的行政長官。行政長官缺位期間的職務代理,依照上款規定辦理」,所以不可能出現「臨時特首」能做到 2020 年的情況。



分析指出,示威者的目標相當明確,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區議員、民權陣線前副召集人梁穎敏( Bonnie Leung )表示,五大訴求實際上就是 1 個系統的重建,以保護香港人免受進一步傷害;而且對許多示威者來說,換不換掉林鄭月娥並不重要,要緊的是下一任行政長官奉行的政策與態度,23 歲的示威者馬丁(化名)指出:「如果他們繼續與我們對抗,不願聆聽我們的訴求,我們就不會放棄戰鬥。」

香港示威潮已持續超過 4 個月,10 月初林鄭月娥引用了港英時代的緊急法令實施《禁蒙面法》,掀起新一波的抗議和破壞行動,香港市區交通一度癱瘓;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更於上週二度遭不明人士襲擊住院,這些都未讓示威者退縮,相關行動依舊持續不斷。而整起事件的導火線-港女命案兇手陳同佳是否來台「自首」一事,也成了場兩岸的政治角力,眼看事態繼續惡化,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於 10 月 23 日正式於香港立法會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距離林鄭月娥宣布會正式撤例,時隔近 2 個月,但為時已晚,面對示威者正式提出的五大訴求,該如何接招,將繼續是港府與北京的頭痛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