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度受困「鐵巨棺」凍死 英39死疑涉福建「人蛇之母」

▲被美國警方稱為「邪惡化身」的福建人蛇集團創辦人鄭翠萍。(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被美國警方稱為「邪惡化身」的福建人蛇集團創辦人鄭翠萍。(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英國貨櫃車 39 屍命案震驚全球,外界推測死者應為偷渡窩藏於冷凍貨櫃、希望藉此躲避海關檢查,沒想到卻在絕望中凍死,貨櫃內滿佈血手印、屍體互相交疊,讓人不忍卒睹。雖然當地警方仍在調查案情,但有英國媒體分析指出,背後恐涉及福建最大人蛇集團,由綽號「人蛇之母」的福建婦女鄭翠萍於 1980 年創建,並在數十年內以人口販運等勾當賺進數百萬英鎊,堪稱「邪惡的化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被稱為「萍姐」的鄭翠萍,自 1980 年代創立該人蛇集團後,即以每人 2 萬英鎊(約台幣 80 萬)的價碼,協助大量中國人「移民」到美國。即使一時付不出全額偷渡費,只要能湊到 5000 人民幣(約台幣 25000 元)的訂金,該集團便會先提供服務,讓他們在偷渡成功後於美國做粗工償還。

該報導並指出,儘管偷渡之路漫長且艱辛,但對許多中下階層的中國人來說,歐美等地仍深具吸引力,因為在那裡,他們能獲得比在家鄉高許多倍的工資,因此即使需要在貨櫃車裡待上 1 個月甚至更久,許多人還是躍躍欲試,盼望櫃門打開後,真能像人蛇集團的廣告所說的:「人生從此不同」。成功的當然不在少數,據悉光是鄭翠萍為首的非法集團,35 年內就帶進 20 萬非法移民;可一但失敗,嚴重的就有可能喪命。

▲ 2000 年,英國多佛港也曾發生過 58 名中國偷渡客被悶死於貨櫃車內的不幸事件。(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即使鄭翠萍本人已於 2005 年在紐約唐人街被捕,以人口走私及非法洗錢等罪名被判刑,人生最後 9 年都在德州一處監獄度過,並於 2014 年去世,但該人蛇集團並未因此就停止運作。雖然外界對現任領導人的資訊並不清楚,但非法走私、偷渡、人口販運隱藏的巨大利益,絕不會因 1 個人的死亡而消失,還隨著科技與通訊軟體的發展更為茁壯,繼續招攬懷抱歐美夢的潛在顧客。

目前所知的偷渡路線大多是先飛往塞爾維亞,然後再走陸路行經匈牙利、奧地利、法國,接著從比利時或荷蘭乘船前往英國。根據英國內政部統計,2018 年被送進入移民拘留所的 3641 名婦女中,有 420 人來自中國大陸。此外,英國國家犯罪局( NCA )的最新相關統計數據也顯示,被囚禁並奴役的中國人數量從 2017 年的 293 人增加到 2018年 的 451 人,增加了 50% 以上;今年 1 月至 3 月,又有 131 名中國個案被轉介尋求幫助,其中一半是由英國邊防部隊或移民執法小組發現的。

不過,中國並不是人口販運、非法偷渡的個例,類似狀況也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上演,不少女性在新抵達的陌生國家被逼下海,由於她們沒有錢、身分文件也都被拿走,常常只能在人蛇集團的擺佈下,過著非人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