枉稱培訓 中共試圖以謊言洗白新疆再教育營

▲大規模維吾爾族人被關進集中營(又稱「職業培訓中心」)接受再教育,人數恐達300萬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規模維吾爾族人被關進集中營(又稱「職業培訓中心」)接受再教育,人數恐達300萬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6日電)備受爭議的中國新疆「再教育營」近年成為國際關注焦點,近日更有親歷者在台現身說法。對於外界指控,中共維持一貫基調,否認酷刑、性侵等事,宣稱僅提供職能培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吾爾裔哈薩克女子古力巴哈因通商原故,過去常年往返烏魯木齊,卻在2017年遭中共拘捕。她今天在台北出席座談,公開訴說在新疆遭酷刑虐待長達一年多的親身經歷,其中包括遭到餵食不明藥物、乃至性侵等。

外媒報導,近千名維吾爾族人2009年7月5日在烏魯木齊發起示威後,當局為了加強對新疆的控制,於2014年起推行「再教育營」,並在2017年達到高峰。據信,遭到當局拘捕的維族人超過百萬人。

對於外界指控,中共矢口否認在新疆推行「再教育營」或是「集中營」,並指推行的是「職能培訓中心」,藉此預防「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

翻查過往資料,新疆地方媒體在早期的報導,曾以「去極端化培訓班」或「教育轉化培訓中心」形容這套制度。直到近年,官方才正式將名稱拍板定案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公布「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即是對新疆再教育營的正式定調。

對於再教育營成員,這份白皮書提及,包括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而情節輕微尚不構成犯罪的人員,以及因恐怖活動犯罪、極端主義犯罪入獄的刑滿釋放者。但對於具體人數,這份白皮書始終沒有說明。

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7月底也曾聲稱,大約90%的維吾爾人都已從再教育營釋放出來,找到合適工作且賺了不少錢。

新疆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則說,「因為我們的人員是流動的,進出是動態的,現在多數已經結業,實現了就業」。

為了營造有利宣傳,中共當局近年陸續組織外國媒體到新疆參訪,但都必須是官員隨行及官方安排的路線。事後,官方再藉此反駁許多國家對新疆人權狀況的批評。

除此之外,中共也藉由友好國家組成「統一戰線」,藉此反駁自由主義國家的指控。

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以及英、法、德、瑞士等22個以歐洲為主的國家,7月遞交信函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呼籲中國停止拘押穆斯林民眾的行動。

隨後,中國便公布共50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立場,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更發出社評宣稱,「(50國)這個數字…達到了之前聯名指責中國新疆治理的22個發達國家的兩倍多」,較量意味明顯。(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10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