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聲林之王》監製:掌握生活細節成作品靈魂

王珮馨因為細膩的心思,將生活中的感動變成節目的「靈魂」。(圖、文/陳昱華)
王珮馨因為細膩的心思,將生活中的感動變成節目的「靈魂」。(圖、文/陳昱華)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一年前的《超級星光大道》後,台灣電視圈終於又再度出現兼具高規格和高討論度的選秀節目《聲林之王》,在製作的過程中,舞台上選手們閃閃發光的眼神,堅定握著麥克風唱出自己夢想的樣子,身為監製的王珮馨站在台下跟著紅了眼眶,在一旁直接體會導師和選手對於歌唱散發的熱情,這也是她一直強調作品該有靈魂的樣子。

她的員工常開玩笑說,她都不會生氣,唯一不開心的事就是大家都不下班。王珮馨說,作品最重要的就是靈魂,要有生活感,平常的生活實境就是寫腳本的養分,但現在媒體圈的人常用很長的時間換取相對的報酬或努力,不下班體驗生活,那只會讓自己的創作進入死胡同。

對她來說,一路走到現在這個職位,似乎有點水到渠成,從過去一開始擔任業務的企畫、接著學做行銷公關,一路都是和節目周邊相關的工作。王珮馨運用自己的歷程經驗,以偏向行銷的角度帶領現在的部門,她覺得做節目的人都有著一股傻勁,很享受在其中,但最怕的是孩子們一頭熱的做這件事,卻沒有顧慮到市場面,行銷的生命力很長,能是錦上添花,也可以雪中送炭。她也認為,可以多面向的觀察這個市場,就算是很俗氣的商業模式,也都是未來可以考慮的。

王珮馨提到,製作新媒體就是將天時地利人和組成之後,數據會說話,第一時間就能從後台知道這次推出的作品好或不好。而當初聲林之王第一集時,被網友罵翻,製作團隊決定親自上火線即時回應,在留言區和網友互動,這樣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很好的反饋,甚至網友後來也都會體諒工作人員的辛勞,節目很快地做調整,也不再有一定的SOP流程。

王珮馨在言談中總是稱自己部門的員工為孩子們,可以感受出她對團隊的用心,不只是將他們視為員工。她說,自己對團隊是有社會責任跟教育責任的,就算會有些要求,仍希望盡可能帶給他們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能夠擁有優秀的團隊,一起做交流,一起成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從她的神情中也感受到,對於團隊的驕傲。

「莫忘初衷」這四個字聽起來矯情,卻是推著王珮馨一直以來的動力,她曾經在辦公室崩潰大哭過,身旁的人都覺得她一定不想幹了,但王珮馨擦擦眼淚說,現在真的太餓了,等吃飽回來再想怎麼解決。因為她打從心底知道自己有多麼喜歡做節目,所以想要解決問題,雖然這個行業很辛苦,就算想過要放棄,但從來沒有「今天很不想上班」的念頭,只有慘了「今天的東西交不出來」,她強調,這兩者代表的意思很不一樣。

「調整心態,去喜歡跟看待每一件事情的優點,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會得到不同的回報」,這樣的思維讓王珮馨面對工作上任何的挑戰或是困難當中,持續抱有熱情。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堅信時間是擠出來的,就算工作佔滿了自己的生活,到現在王珮馨仍可以一個禮拜看完一本書,一年看完五十本書以上,她說:「上廁所也是時間呀」,這句話從讓人不得不佩服她把自己的時間運用得淋漓盡致。

王珮馨說:「很多事情時間到了,就會去做,現在很多小孩都會覺得當我準備好才要去做這件事」。但對她來說,這輩子沒有什麼事情是在準備好的情況下發生的。在現在的社會中身為女性常需同時兼辦各種角色,必須在媽媽、女兒和老婆這些角色間轉換,王珮馨面對多重的壓力,展現出女生堅強的韌性。她侃侃而談道,女生喜歡這行,就要盡可能學會過一個不勉強的生活,她過去吃了很多苦頭,但也因為如此學習很多經驗、認識很棒的朋友,讓現在的自己更好調適。

而看別人的演唱會,可以激發她的想法,有次她和老公去看演唱會,在演唱會施放煙火的時候,淡淡的對一旁的老公說:「欸,剛才那個煙火要兩萬塊」,就被老公嫌跟她看演唱會太無聊!王珮馨提到,平時還是會看韓國的綜藝節目增加剪輯構想,多看看別人好的作品才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有些橋段就會成為創作靈感的重要靈魂。

雙魚座的個性使然,多愁善感,細微得從生活中感受到很多感動,團隊帶給她的熱情感多過於自己帶給他們的,她希望可以繼續保持善念,用節目將善良的力量傳達出去。王珮馨笑著說:「以前辦記者會的時候,早上穿著短褲拖鞋在現場奔波,到了下午才為了記者會換上華服,這才是人生啊!」確實,也因為年輕時的努力、吃足苦頭,才能走到現在的位子。(銘傳大學銘報 陳昱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