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複製「政治技巧」能再愚弄台灣人民?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彭湖傾聽之旅,強調「發揮庶民力量打贏總統選戰」。(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彭湖傾聽之旅,強調「發揮庶民力量打贏總統選戰」。(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黃創夏

諾貝爾獎得主費曼(Richard Feynman)曾宣布要公開做一個實驗,就在媒體面前,費曼將一個「O型環」﹝O-ring﹞丟到冰水,O-ring 當場失去彈性了,拉伸或壓縮,就斷裂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曼語重心長地說:「For a successful technology,reality must take precedence over public relations,for nature cannot be fooled。」﹝一個成功的科技,真實必須優先於公共關係,自然不能被愚弄﹞

不只是「科技」,很多「政治技巧」其實也很難一再愚弄人民百姓!

當年,那是費曼解說美國太空梭「挑戰者號」高空爆炸的原因,因為NASA工程師輕忽了真空密合 O-ring 在高空低溫會失效的事實,造成「挑戰者號」高空爆炸,六名太空人死亡,十億美金的大筆金錢損失,被稱為是「史上最昂貴的沖天炮」。

十億美金只是因為一個密封環就化為烏有?很多人都「不願意相信」,更不願意公開,怕受到人民排山倒海的質疑。所以,費曼公開做實驗以警惕所有的工程師與科學家,特別是提醒那些想要遮掩真相的所謂美國政府內的「公關專家」,不要以為文宣技巧就能欺瞞大自然的鐵律。

我們常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事實上,「死神就在細節裡」,只要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鬆了,死神馬上會敲門。

英國航空5390號班機是英國航空一條由伯明罕前往西班牙馬略卡的定期航班。一九九○年六月十日,飛機的駕駛室的一塊擋風玻璃脫離,機長的上半身被吸出機外,飛機正爬升至一萬三千呎的高度,駕駛室突然發出巨響,駕駛室左側靠近正機長位置的擋風玻璃脫落,機長蘭開斯特上半身被捲出駕駛室,腳部卡在控制盤上,無意中還踢到了自動駕駛系統,造成自動駕駛停止。

駕駛室高空失壓,駕駛室門也被壓力沖開,砸在控制台和無線電上,壓迫控制桿,使飛機加速俯衝,客艙內的紙和雜物全湧入駕駛室中。飛機的高度急遽下降,客艙內一片恐慌。空服員奧格登上前死死抓住蘭開斯特的腰帶。

此時,蘭開斯特在機艙外面對著冰冷低溫、稀薄的空氣及時速每小時五百公里強風的衝擊下,已失去意識。大家只好緊捉著他的腰帶,不能讓他掉出去,因為只要機長掉出去,就會被噴射引擎吸入,馬上就會損毀飛機動力,全機將無一倖免。

事後,事故調查員發現,該飛機於出事前二十七小時曾被更換擋風玻璃,而且由維修主管確認。但九十顆擋風玻璃固定螺絲釘中的八十四顆的直徑比設計規格細0.026英寸(0.66公厘);而其餘的6顆的長度則比設計規格短0.1英寸(2.5公厘)。

維修者沒有參考飛機的維修手冊使用標準的螺絲,而是按照「使用相同螺絲」的原則用直接去材料室找螺絲,用肉眼和舊螺絲比較,黑暗中他找到了錯誤的更細的螺絲。而且維修時候的工作台不夠高,使他未能察覺螺絲不合適。等到飛機升到高空時,機艙內外的氣壓差很大,螺絲承受不了這麼大的壓力,導致擋風玻璃脫落。

還有更讓人驚恐的是一個小小開關,竟然造成了真實的「幽靈飛機」。

二○○五年八月十四日,一架賽普勒斯的太陽神航空波音737-300客機就讓古城雅典驚心動魄,嚇到半死。此架飛機很新,是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首航,是使用不到十年的飛機。

但是,當飛機飛到雅典上空時,竟然只是盤旋,塔台呼叫沒有回應,希臘空軍派兩架戰鬥機靠近,也沒反應,戰鬥機駕駛員靠近一看,傻眼了,整個飛機竟然無人駕駛,從機長到乘客,都昏睡在他們的座位上,但飛機依然在盤旋,沒人駕駛怎麼會來到雅典上空,還一直在飛,所有人都毛骨悚然,難道這是一架真的「幽靈飛機」?

最恐怖的並不是「幽靈」,而是飛機一直盤旋在雅典上空,油料即將耗盡,要是從高空墜落,數百萬的雅典居民和遊客,還有不可數的古希臘文明遺跡,都將陷入浩劫,戰鬥機陷入了天人交戰,待命發射飛彈直接擊毀與粉碎這架班機,但是,機上上百條的生命,誰又下得了手?

遲疑中,塔台通知客機的油料已經要用完了,再不空中粉碎,龐然大物就會像一個超級炸彈轟炸雅典城,戰鬥機飛官按住按鈕百般無奈,正要發射飛彈時,看到客機尾端一位空中少爺搖搖晃晃地站起身來,空中少爺掙扎走到駕駛室,想要搖醒機長與副機長卻毫無動靜,他也不會操控這架飛機,連通話按鈕也不知在哪。

徒勞無功一陣子後,油料警示燈號大作,空中少爺透過機艙窗戶,向外面的戰鬥機行一個軍禮,猛扭方向盤把飛機往雅典東北方的馬拉松山脈直飛墜毀,機上一百一十五名乘客及六名機員全部罹難。但是,雅典城因此被保全了。

據調查報告指,這架飛機是因起飛前工程師做完機艙加壓測試後,忘記把加壓掣從「手動模式」變回「自動模式」,飛行員也沒有察覺。當飛機以「自動駕駛模式」爬升超過1萬5000呎後,因機上的加壓系統仍處於手動模式而未能自動為機艙加壓,空氣稀薄,氧氣不足。

正常情況下,若飛機高空失壓,便應該降低高度至含氧量高的空域,但由於機長及副機長並不知道機艙失壓,一直以為是機上空調失靈而沒有戴上面罩,因此很快便失去意識並處於缺氧昏迷狀態,導致飛機無人駕駛,飛機便以自動駕駛模式一直爬升,並依航程飛到雅典上空後盤旋,但已無人進行後續操控,因此變成了「幽靈飛機」。

死神就在細節裡!小小的密封環、螺絲和開關出了狀況,死神馬上會來敲門。

有的系統都是如此,正如同費曼所說「大自然不能被愚弄」,小環節出事,整個系統都可能崩解。

大自然如此,人類社會的各種系統又何嘗不是如此?

可悲的是,一些自以為是「庶民」的創意高手和落魄政客,不但不願意面對事實,還想要找「複製過去」想來奪權據高位,以「公關政治學」來化妝塗粉,以為只要把謊話與廢話說上一百遍,就會「風雲再起」‧‧‧

看看這樣的流浪孤軍,淨灘、政策、行程‧‧‧七零八落,所有的環節都亂成一團、所有的細節都失誤,這樣的流亡孤軍,只會自嗨,不可能再度愚弄任何有常識的正常人!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