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超美女體育主播卓君澤 傳遞熱血運動魂

▲超美女體育主播卓君澤 傳遞熱血運動魂。(圖/李心筠提供)
▲超美女體育主播卓君澤 傳遞熱血運動魂。(圖/李心筠提供)

初聲記者/ 綜合報導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日前被日本媒體封為「超美女」體育主播卓君澤,想藉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注意到體育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生運動世家,父母分別在籃球、足球界有所貢獻,讓她看到運動員退休後,受到待遇有所差別,除教練和老師,更有退役球員自此消失體育界。

「別的國家可把體育發展得那麼好,我們也可以!只要很多人繼續來關注。」這讓她決心走上新聞這條路。

和其他女孩不同,下課後第一件事便往操場衝,對此她更笑說:「要不是小時候身體不夠強壯,不然應該也會想走運動員。」在面對體育這麼多項目、規則,該如何吸收消化,卓君澤說:「那就邊玩邊瞭解細節吧!」

在學時便接觸電視台,從實習到就業,之後更轉戰網路新聞,現今科技發達,對於體育而言不是件壞事。

網路方面,「標題」能最先吸引讀者目光,與電視新聞有所差異,電視需以最短時間讓觀眾瞭解比賽經過,網路內文能和平面一樣深入、貼近球員內心的報導,「從訪問中觀察重點」這就是兩者相異處。

相較其他新聞主播,體育主播對賽事較專精,除唸稿外,也能親自採訪,對於自身製作的新聞也具相當程度理解,才能「言之有物」。

有別於一般新聞,卓君澤提到體育新聞對賽後整理報導算「舊聞」,因此須從更多角度包裝,吸引觀眾收看。

經先前日本職棒採訪經驗,卓君澤觀察台日媒體採訪球員有很大不同,日本媒體拘謹,注意每個採訪細節,專訪球員時,需提前和球團申請,對球員尊重、保護,相對台灣較自由、親民,這就是其中最大差別。

考慮退休後生活,卓君澤想開間屬於自己的早餐店,好好放鬆一下。  最後她對嚮往體育主播的同學說:「保有對體育的熱情,堅持下去。」一起讓更多人關注體育吧!(文化一周 李心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