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老婦廚房掛名畫 賣出8億天價一秒變富婆

▲《受嘲弄的基督》,出自於義大利畫家契馬布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受嘲弄的基督》,出自於義大利畫家契馬布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一名 90 多歲的法國老婦人放在廚房的裝飾畫於 27 日的拍賣會上以 2 千 400 萬歐元(約 8.1 億台幣)的天價得標。這幅畫出自於藝復興早期的義大利畫家契馬布埃( Giovanni Cimabue )之手,推測於13世紀晚期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居住在法北小鎮貢比涅( Compiegne )的老婦人將這幅大小僅 24 公分乘以 20 公分的古畫交由巴黎圖爾昆鑑定公司( Turquin )鑑定,畫作專家皮塔( Stephane Pinta )表示,這幅畫出自於契馬布埃,名為《受嘲弄的基督( Christ Mocked )》,並表示,這幅畫雖然長期放在烹飪食物的火爐上方,沾染到一些污漬,但保存情況相當良好。鑑定公司估計,該畫作至少價值 600 萬歐元(約 2 億台幣)。

後《受嘲弄的基督》於 27 日在桑利( Senlis )舉行拍賣會,由一名匿名買家以 2 千 400 萬歐元的價格標下。拍賣會負責人柯艾特( Dominique Le Coent )向《美聯社》透露,「這幅畫是如此的獨一無二,因為它出自於文藝復興之父」。他表示,這場拍賣會比夢還不切實際,因為契馬布埃僅有這一幅畫作於市場上流傳。

畫家契馬布埃被認為是「歐洲繪畫之父」喬托( Giotto di Bondone )的老師,他的畫作有別於當時中世紀所喜愛的拜占庭風格,更接近許多現今被認為是西方繪畫元素的風格。拜占庭風格人物較為平面,且相對著重宗教意義,描繪的聖人後方常帶有虛構的光環。而契馬布埃的畫作與同期相比更加立體,人物比例、動作接近現實。

專家表示,《受嘲弄的基督》應該是契馬布埃於西元1280年完成的大型雙聯畫的一部分,這幅雙聯畫共有8個部分,至今公開的除了《受嘲弄的基督》只有 2 幅,一幅在紐約弗里克收藏館,另一幅則是在倫敦國家美術館。這幅大型聯畫還剩下 5 個部分,隨著畫作陸續被發現,大眾也許能在未來一睹大師的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