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無性戀者的獨白 沒有性需求的愛情能力者

▲受訪者王東雷。圖/王東雷提供
▲受訪者王東雷。圖/王東雷提供

初聲記者林珊妤 / 綜合報導

王小A,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告學系大四生,2017到2018學年度擔任學生會會長,考入北大新聞傳播學院對於多年都是?理工科男同學的他?說,是場陰差陽錯的機緣。作為一名無性戀者,王小A以為會被同儕用有色眼光看待,但他卻收穫意想不到的溫暖與歸屬感,如何定義無性戀者,他認為:沒有性需求的愛情能力者,一樣能收穫屬於自己的幸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意識到自己是無性戀

2015年,王小A當時就讀大一,他和一群留學生朋友聚會,當時喝了些酒,壯了膽、大家暢所欲言,男男女女開始聊起看黃片的感受。當時王小A發現,自己根本沒有看黃片產生性慾的經歷,在場就只有他一個人是如此。朋友當時對王小A進行了「性」話題深刻詢問,一起出了個結論——他對性沒有慾望。

王小A坦言,從有記憶至今,自己能對喜歡的女生會有心動的感覺,卻從來沒有性方面的幻象,或是產生親密的肢體接觸。

無性戀如何看待愛情

在王小A眼裡,「性」只是愛情的一部分,如果在一起的兩人都是無性戀,這段愛情可能會省去不少麻煩和誤會。他認為,愛情是種荷爾蒙的味道:「看到那個人你會緊張、會心臟砰砰跳,你想和她一直在一起,想和她彼此成為陪伴,甚至成為親人。將來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會很舒服,可以在一張床一個被窩裡睡覺,做一切情侶之間做的事情,牽手擁抱接吻,只是不發生性關係而已。」

談到對「柏拉圖式戀愛」,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追求心靈溝通,排斥肉慾的精神戀愛很嚮往。他表示:「覺得會是一種很舒服的戀愛關係,不過目前一直都是單身,我是各方面條件都不錯的人,但總覺得單身一輩子也沒關係。」

▲無性戀是針對性慾感受程度差別,因此任何性傾向都有可能是無性戀者。圖/初聲記者李紹瑜製

關於如何定義朋友、親情、愛情的關係,王小A以一張圖來表示,每一段關係都有特殊性,但我們向每一方展示的都不是完整的自己。

愛情與親密關係並不只是建立在男性或女性的生理區別,而是在綜合個人特質、生長環境和互動過程。無性戀者的存在,同時也在解構者這社會對於「愛」的狹義定義,不管是從各類情愛小說、戲劇以及從小的性別教育,都傳達著愛與性共從的消息。

或許對無性戀者而言,親密關係對象「是男是女」本無差別,主要還是在於是否對「人」產生情感依賴。如果回到光譜學說上,或許全世界的人類都是這樣。

變動性vs永久性

和王小A對話,會感受他有理科生特有的沈穩嚴謹,同時也有文科生的溫文而雅氣質,兩種元素都在他身上巧妙地融合。

談及許多人會對「無性戀」這個性傾向的永久性產生質疑,王小A則說:「不敢說所有無性戀都是永久的,畢竟現在我的人生閱歷很淺,一切價值觀的形成只是靠21年的成長,很可能在未來會遇到一個讓我想與她發生性關係的人,或者因為某件事情,讓我對性行為不再排斥。」

也許現在的無性戀意願只是一種「恐慌」表現,但很有可能未來這種恐懼會消失,願意重新接受性行為。在性別光譜學說下,光譜上的任何一個點,都只是代表著喜歡男性或女性比例,而非全男或全女,所以當自己喜歡上一個男性,就容易將自己往光譜的一方前進,但若在親密關係中受到一些影響,可能又會左右移動。

▲無性戀者對於親密行為的接受程度 同,因此以光譜來作為區別。圖/初聲記者李紹瑜製

無性戀者的親密關係

如果這個「親密」指的是肢體上的親密,王小A無奈地認為,在他的認知中,自己能做到的親密極限就是「接吻」,而且必須是和自己深愛的人,更不能有任何液體上交流,否則會讓他感覺到噁心與排斥。

他表示,拋去生孩子的目的,「性行為」無非是想得到一種肉體上滿足。對於無性戀者,擁抱或接吻就可以獲得同等程度的滿足,所以這在他們看來,完全能夠視為「發生親密關係」。

很多人會用「彩虹」象徵同性戀,在王小A內心,認為「白色」和「灰色」是無性戀者的代表顏色。灰色象徵「性」在無性戀者眼中是?有色彩的,?有吸引力與活力,而「白色」則代表投降很純粹的意思。若按照性別光譜的學說,人們只是按照自己現在的狀態,在光譜上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

回首大學時光:如果愛,便深愛

採訪到最後,王小A感覺在北大生活了三年的自己比從前多了幾分感性。對於「無性戀」這個身份,他表示在北大求學時,同學都是接納與尊重,不存在歧視眼光。然而走入社會體制下,的確有地方存在性別包袱。「如果愛,便深愛」,偌大世界,不能改變所有人的想法,但至少遵從本心。「愛」跟「性」能剛好配合,對於無性戀或是有性戀者來說都不容易,兩個人的相處模式能夠讓彼此都感到自在與舒服,是彼此的責任,也才是對的態度。(初聲記者/李紹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