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索引擎升級了 智慧「BERT」解決一句話的指令

▲Google搜索引擎以人工智慧系統改善以往以關鍵字的意思來建議結果。(取自Pixabay)
▲Google搜索引擎以人工智慧系統改善以往以關鍵字的意思來建議結果。(取自Pixabay)

記者趙毓琪/綜合報導

Google以往的搜索器是以「關鍵詞」、「單字」、「詞彙」的方式來開啟搜索連結,這樣的方式其實很容易誤會了搜索者的意思,例如一長串的句子,Google引擎只會針對名詞來搜索,卻忽略動詞的重要性,因此常常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來找到真正需要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Google在25日宣布,將開始使用在其研究實驗室開發的名為「BERT」的人工智慧系統,將擅長理解語言的流暢度,改善用戶在輸入查詢時的結果,目前正針對英語推出,未來也會拓展到其他語言。

根據外媒報導,Google副總裁潘都納亞克(Pandu Nayak)表示,Google的舊式搜索技術會將查詢視為「一句話」,它丟棄了大量有關單詞「順序」的信息,並只考慮它認為哪些單詞很重要。這並不總是很好,因為順序訊息通常很重要。

例如在Google搜索:內布拉斯加州以南的州,則Google可能會建議用戶:南內布拉斯加州的維基百科頁面,但其實應該要出現的結果是堪薩斯州。這樣的例子在以往層出不窮,明顯誤會了搜索者的意思。

事實上,BERT是Google於2018年推出的開源軟體,以便其他開發人員可以使用它,它與Google搜索引擎完全不同,因為它可以同時查看大量文本,並考慮每個單詞與句子中其他單詞的關係,以及其他單詞是否在其中。

Google AI高級副總裁Jeff Dean解釋,BERT實質上是通過玩遊戲來學習語言的,工程師通過向AI模型輸入各種段落來訓練它,其中10%到15%的單詞被隨機刪除,讓它猜出需要填寫什麼,有點像Mad Libs的AI版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