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蚊子舘污名 宜蘭科學園區二期標準廠房動土

▲宜蘭科學園區第二期標準廠房今(28)日舉行動土開工典禮。(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28)
▲宜蘭科學園區第二期標準廠房今(28)日舉行動土開工典禮。(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2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民國94獲准籌設的宜蘭科學園區,先前因環評限制不得量產、招商情形不盡理想,曾被譏為「蚊子舘」;但近來情況逐漸改觀,目前第一期標準廠房出租率逾9成,第二期標準廠房在今(28)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而部分產業量產環評可望年底前有明確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宜蘭縣政中心旁的宜蘭科學園區,民國94年經行政院核定設立,102年完成各項基礎建設,園區占地70公頃,其中34.82公頃提供給廠商使用,而其使用方式,包括租地興建廠房及承租園區已經蓋好的標準廠房;由於園區定位為「數位創意」及「通訊知識服務」園區,成立之初並限制不得量產,因此前幾年廠商進駐情形並不理想。

不過,近年來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積極行銷宜蘭園區,廠商進駐情況已有所進展,105年7月啟用的第一期標準廠房目前出租率已超過9成;今日並在第一期標準廠房後方舉行第二期標準廠房開工動土典禮,科技部長陳良基、宜蘭縣長林姿妙、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人都出席這項動土典禮。

陳良基表示,兩年前接掌科技部,之後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會檢視宜蘭科學園區的招商情形,而這段期間也訪視了一、兩百家的公司,希望把好的科技公司帶到宜蘭園區;經過不斷努力,第一期標準廠房已經額滿,透過第二期廠房動土,希望能夠繼續深耕。

陳良基指出,第二期標準廠房動土也代表三個承諾,第一個承諾是希望一些重要的科技製造可以創造宜蘭地區的經濟產值,但不會影響園區之外的好山好水;第二個承諾是宜蘭科學園區不是另一個科學園區的複製,而是可以結合宜蘭在地文化的發展;第三則是希望高科技的人才可以在宜蘭生根。

陳良基同時表示,目前宜蘭園區正在爭取「量產環評」通過,希望可以爭取科技生產但不會造成環境負荷的廠商進駐。因為以前就是受「不得量產」綁住,而這項「量產環評」希望今年底可以獲得環品委員支持通過。

宜蘭園區今天動土的第二期標準廠房,是一棟地上5層,地下1層的建築,完工後總樓地板面積13172平方公尺,可提供41個單元,包括25坪廠房16單元、50坪廠房20單元、100坪廠房4單元、200坪廠房1單元,預計110年7月完工。

▲宜蘭科學園區第二期標準廠房完工後示意圖。(圖/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