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法禁車廂內用手機放音樂 民眾大讚:德政!

▲中國大陸頒布新法,管理乘客行為,最快明年上路。(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大陸頒布新法,管理乘客行為,最快明年上路。(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一踏上大眾運輸工具就拿出手機,似乎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通病。有時候,乘客會因為附近的人看影片放出聲音被迫一同追劇,或是聽到有人用手機放佛經,頓時之間彷彿置身西方極樂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於 27 日頒布新法規《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其中的第五章節對乘客行為進行了規範,內容列明 10 類影響營運安全的被禁止行為,以及 7 類影響秩序的需約束行為。

▲大眾運輸工具上,時常可見低頭族。(圖/翻攝網路)

根據其辦法, 10 類被禁止行為包含,乘客應遵守票務管理規定,持有效車憑證搭乘,不得採取尾隨、強行衝撞自動檢票機等方式逃票;禁止乘客攔截列車;禁止乘客自行操作警急按鈕、安全裝置;禁止乘客攜帶有毒、有害,及其他具危險性的物品進站、乘車;禁止乘客攀爬或跨越圍欄、護欄或擅自進入駕駛室、軌道或其他警示標示區域;除此之外,還禁止在車站、列車內吸煙及點燃明火。

而 7 類需被約束的行為,內容情節較輕,包含:禁止乘客在車站或列車內塗鴉;禁止攜帶動物(導盲犬、軍警犬除外)。條文中註明,乘客不得推銷產品或從事營銷活動,包含乞討、賣藝及歌舞表演,大聲喧嘩、吵鬧、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也被列入需約束的情節中。

除此之外,《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也將「在列車內進食(嬰兒、病人除外)」、「隨地吐痰、便溺、亂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物」列入需約束的行為之中。

據悉,此辦法將在明年 4 月 1 日起實施,中國大陸網民紛紛表示新辦法為「德政」,希望能夠改善大眾運輸的搭乘環境。然而,未來這些辦法是否真的能夠約束乘客行為還有待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